基层党员学历不同,如何确保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永利 陈星佐 海洋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27 03:44

党的十九大精神意蕴丰富、博大精深,如何精准答疑解惑,确保学深悟透?基层党员学历不同、认知差异大,如何踩实学习步骤,严把质量关口?连日来,第79集团军各部队严密组织,抓好统筹谋划、统控安排,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入心入脑。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写在前面

伟大的事业薪火相传,奋进的动力风雷激荡。当前,各级党组织正在以次序排在前、时间赶在前、工作做在前的紧迫性和责任感,强力推进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形成处处是学习之所、人人在学习之中的热潮。

科学理论要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必然有一个从认识到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的深化过程。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停步,理论武装工作也需要不断开启新境界。学过了不等于掌握了,领悟了不等于会用了。只有在持续学习、深入学习上下功夫,才能真正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学用结合,把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到军队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

党的十九大精神意蕴丰富、博大精深,如何精准答疑解惑,确保学深悟透?基层党员学历不同、认知差异大,如何踩实学习步骤,严把质量关口?连日来,第79集团军各部队严密组织,抓好统筹谋划、统控安排,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入心入脑。

一步一个脚印 聚力学深悟透

——第79集团军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质效见闻

■张永利 陈星佐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 洋

训练间隙,第79集团军某旅新兵连党支部副书记李金中(右二)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新兵交流心得。王乐意

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

核准校对20多组数据、查阅30多份相关文献,修改完善教案五六遍……11月上旬,经过认真学习和充分准备,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葛百军走上讲台,为全旅官兵宣讲十九大精神,并就官兵关注的热点问题解疑答惑。

“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葛百军表示,十九大精神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如果宣讲辅导人员没能充分领悟精髓要义就仓促上阵,必然难以收到成效。

记者了解到,集团军党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学进去、钻进去,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实际行动,取得为官兵答疑解惑的“话语权”。

掘深井才能得甘泉。前不久,刚刚结束蹲点的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卫利刚连续挑灯夜战,对表习近平强军思想,梳理总结与基层官兵座谈的收获,精心打磨了一份冒着“热乎气”的授课教案。某旅党委书记刘海涛深入研究官兵关心的问题,做好解疑释惑准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各级领导干部既是组织者更是参与者,必须充分发挥表率先行、走在前列的示范导向作用,以笃信深学的良好形象,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刘海涛说。

学懂弄通,各部队“妙招”频现。某旅引入政治教育中比较成熟的“集中备课、分层授课、综合评课”模式,组成由旅常委、机关干部代表和战士代表组成的评委组,采取小范围试讲试听的方式评定导读质量,并要求领导干部对照官兵满意度进行修改完善。某旅采取“区分课题,明确方向”的形式,党委常委人人受领宣讲课题,分头研究攻关,各自拿出授课教案。宣讲辅导展开后,官兵们纷纷点赞。战士党员白峰赫听完授课辅导后,感慨地说,旅领导学得很深很透,我们也要紧紧跟上好好学。

不搞“齐步走”不吃“大锅饭”

确保每个步骤都取得实在成效

某旅坦克二连党支部按计划组织通读两遍十九大报告原文后,及时开展调研,发现有些官兵依然没能完全掌握要义。党支部研究后,决定利用两天时间组织理论骨干再带领大家通读一遍原文。如此一来,虽然整个学习计划有所延误,但连队官兵普遍对十九大精神掌握清楚、理解透彻,为下一步更好开展学习贯彻夯实了基础。

11月初,集团军学习督导检查组在检查中,对该连队做法给予肯定,为部队学习贯彻立起鲜明导向。

划定“时间表”,并不意味着时间到了任务一定能完成。为严把学习贯彻“质量关”,防止囫囵吞枣、蜻蜓点水等问题发生,集团军要求各级坚持实效为先,在遵守上级学习规划框架的基础上,可以结合自身实际统筹协调、灵活安排时间进度,确保每个步骤都扎扎实实推进。

活动中,某旅把学习重点放在“记住多少、掌握多少”上,引导官兵把精力放在学完之后怎么做的“下篇文章”上,放在如何立足岗位精武强能的“现实考卷”上。“不过分苛求笔记体会,却字字烙在脑中,句句记在心上。”战士党员钟彦宇说,这种基于实效的学习更深入、更走心。

“不搞‘齐步走’,不吃‘大锅饭’,让基层有了更多自主权。”某旅炮兵营党委书记高治明介绍,旅里创新推行“学习进度申请制度”,各单位可根据自身学习情况申请学习进度,每个环节经考核达标后才可继续推进,达不到要求的不能转入下一个环节,确保时间服从效果、进度服从质量。11月中旬,他们经旅党委考核顺利达标后,成为全旅率先进入下一阶段学习的单位。另一个连队由于外出执行任务、人员分散,旅检查组在考核后要求其继续做好学习领悟、原汁原味掌握精髓的工作。

什么形式管用就用什么

让官兵学有动力做有效果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需要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强大声势。

手指轻划,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理论文章、报告摘要、知识要点实现同步共享;网上论坛,思想碰撞的火花不断迸发延伸……前不久,该集团军“红九连”“神枪手四连”等多个先进连队在政工网上开展互动交流,开辟出一块块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新园地。

官兵喜欢什么就用什么,什么形式管用就用什么。“红九连”党支部书记张效诚介绍,他们针对青年官兵特点,依托政工网开展多种形式学习交流活动,受到官兵喜爱。

集团军各级党组织在活动中坚持内容实效,决不“为了形式而搞形式”。某旅对机关下发的辅导资料和配合活动进行规范,最大限度为基层官兵创造学习条件。他们按照简便易行、通俗易懂、实在管用的原则,明确营连开展配合活动应注意的事项。某旅积极探索“网络+党建”新模式,为官兵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供信息平台。某旅雷锋班战士党员任亮说:“各种配合活动接地气、灵活多样,现在官兵们学得有动力、做得有效果。”

记者打开某旅政工网开设的“党的旗帜引领我成长”栏目,只见官兵发声积极、互动热烈。“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作为普通一兵,在部队转型改革的关键时期,就要尽快熟悉新装备,练好专业技术,快速形成战斗力!”战士党员余振朝在论坛的留言上传不久,就引发热烈讨论,跟帖200多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