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习主席接见过的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1-24 17:25

我把汗水化作幸福的源泉

■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修理厂无线电技师 黄良平

2014年3月11日上午,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亲切接见了部分来自基层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习主席与黄良平握手,勉励他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

看着眼前刚刚研制成功的“平显电源调试台”,听着身旁领导和战友的祝贺,我表面平静,可内心早已波涛汹涌。为了它,我和战友们又足足忙活了一年!

付出是值得的,这项革新能全面检测战机的各项性能,相比以前的设备效率更高、画面更准。

当流的汗都化成幸福的源泉时,我又想起3年前习主席亲切勉励我的那一幕!为了不辜负统帅的期望,那年参会归队后,我立即投入到某重大演习研练任务准备中。

在一次检查中,我发现某设备激光组件可能存在重大故障隐患,而该设备早已列装部队多年。

是自己方法有误还是确有隐患?正当我犹豫时,身边的一些战友劝道:“别人都没有提出异议,你一个战士较什么真!”可我想起了主席的勉励,便充满了勇气,下决心一定要弄清楚。此后3个多月里,我对战机逐架进行特检校验,最终验证故障确实存在。后来,我又向部队领导提出改进建议,使隐患得到消除。

敢较真,及时发现隐患、排除故障,这是干机务的基本功。可我认为,自己作为一名高级士官,得提高“较真”的含金量,还得想着如何在以后不出现类似问题。

某型设备故障率高,我结合实际操作反复思考,最终不仅解决了表象问题,还总结出避免以后再发生类似故障的经验。

最让我欣慰的是,我身边的一支革新团队日渐成熟。前年,战友王百川和我共同设计了“地面头盔通信检测器”,他因此获得当年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瞅着他激动的样儿,我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天上不会掉馅饼。我不是传奇,我只是更努力。新的一年,我要牢记主席嘱托,铆足了劲干,把更多的技术革新成果推广到部队!

(本报记者 陈国全、通讯员 孙 飞、王 晶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