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不穿棉,夏不穿单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1-22 17:29

图为国旗护卫队员日常训练 牛成浩摄

设在“祖国第一旗”下的哨位,被称为“祖国第一哨”。不管什么时候来天安门广场,不管是严冬还是酷暑,你总会看到国旗下那威武挺拔的青松般的“雕像”。天安门广场国旗基座两侧的哨位,就是国旗哨。在游人眼里,国旗下的哨兵是一道夺目的风景,更有不少人以哨兵和哨位为背景拍照。有一点你不可能知道,“冬不穿棉,夏不穿单”,一直以来都是对国旗哨兵的特殊要求。

夏天,烈日下的天安门广场没有一丝阴凉,最热时,地表面温度高达60多摄氏度。守护在国旗下的哨兵,一班哨下来,执勤礼服上能留下厚厚的盐渍,晾干后可以竖立起来;冬天,广场上没有一点遮挡,寒风刺骨,最冷时,地表面温度低于零下30摄氏度。哨兵下哨后,手脚麻木僵硬,有时候嘴巴都冻得说不出话来。但是,国旗哨兵只要踏上哨位,就像钉子铆在岗位上纹丝不动。战士们常说:“寒冷可以冻坏我的手脚,却摧不垮我们的意志!”

天安门广场的国旗卫士们,魂系国旗,情注哨位,心向祖国,爱播四方。在“祖国第一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他们以一流的思想,创造了一流的业绩,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