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的武警战士:永不褪色的精神符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炜羚 李 超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7-11-22 17:17

——记守卫在天安门广场的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官兵

夕阳下的正阳门

在天安门广场的中央,在北京中轴线上,有一座有着恢弘历史的建筑——这就是有着“九门提督”之称的正阳门,它像是一位饱经风霜的老者,在沧桑变幻中洞悉着历史的微妙。

一部名叫《正阳门下》的电视剧带人们重新领略了纯正的北京魂,而守卫在正阳门下的武警官兵们,也自然而然地沾染了北京的印记。这个烙印深刻且日久弥新,它的影响深远而经久不衰——

情怀,正阳门下的北京城

天降大任于斯,守卫在这里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的官兵们仿佛从血脉中就有着正阳门的投影。

还记得那是在9年前,守卫中队上士张鹏远第一次站在正阳门前,在“老兵”乔威威的徐徐讲述下,他才开始了解那些年里的正阳门,用灵魂去触碰老北京。

早在清末,北京的火车,客、货车站都设在了正阳门。此后,北京开通的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无不首先在这里设站。正阳门东站就是老前门火车站,在清光绪二十九年,由英国人修建,是当时全国最大的火车站。如今,旧址成为了北京铁路博物馆,也有百余年历史。

繁华的正阳门也命途多舛。清乾隆四十五年,道光二十九年,箭楼两度失火,1900年又遭到八国联军的破坏。直至今天,它已经是北京城仅存的内城门了。

张鹏远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看着熙熙攘攘的前门大街,他的内心无比感慨。在之前,他根本就不会想到原来当年八国联军和侵华日军正是从这里进入紫禁城,也不会想到1949年解放军进城也是走的这条路,也许是巧合,也许是命中注定,但却昭示了两个不同的中国。是的,中华民族站起来了

熙熙攘攘的前门大街为它传递着时代变迁的讯息;前门老火车站演绎无数悲欢离合压缩而成的记录。它联系着改天换地的历史更迭,更牵系着国家和民族命运的跌宕起伏。如今,在共和国公路里程的起点上,它向四面八方传递着新时代的讯息。

这500年,正阳门历经了时间的洗礼和世事的更迭,但他矗立在那,永远是这座城市最雄奇挺拔的身姿。

今天,站在前门大街的张鹏远,凝视昂然矗立的城楼,静默之下,依然能感觉到它历经光阴后的雄伟和坚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