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世界之窗”上的守卫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

姜 楠 贾科林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7-11-22 17:16

——记守卫故宫博物院的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官兵

有人说,故宫一入秋,变成了紫禁城。

建于明朝的紫禁城,承载着国运兴衰,经五百年春秋,五百年冬夏,化身成为今时的故宫;在月缺星移中,一城故去的梦缓缓入眠。故宫如一首风花雪月的诗,携着穿越数百年的厚重与静美,古老而浪漫的中国,自这首诗里,款款而来,展示着“世界之窗”的盛景。

1925年故宫博物院成立,“故宫”由此而得名。如果说历史犹如一条奔腾不息的长河,那博物馆中的藏品就始终承载着人类文明发展的印记。在这里,你可以再现历史;在这里,可以让人领略到今昔中国的昌盛与辉煌;在这里,中国正以崭新的姿态向世界展示着新时代的开放与包容。

任时空风云变幻,一代人总有一代人的担当。历代故宫人矢志追求、以其鲜血和汗水推动文化的传播。

其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躯挺拔、脊梁笔直,为了保护中华文化的命脉日夜坚守,甘愿奉献青春,抛洒热血,夙夜尽忠职守。他们就是守卫着故宫博物院的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官兵,是站在“世界之窗”上的守卫者。

1931年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东北沦陷,华北危在旦夕,国民政府决定派军队护送文物迁离北京,从此,故宫博物院开始了风雨漂泊的15年……

“溯当日抢运文物出京工作,其仓皇急,如救焚拯溺,呼吸之间,间不容发。”1933年南迁上海、1936年迁运南京、1937年西迁四川,1946年集中于重庆,1947年回迁南京,一直到1951年,大部分文物才归迁北京。老一辈故宫先贤在整理、研究藏品的同时,也在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着民族的瑰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