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人民英雄纪念碑:仰望英魂护蕃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

刘锦润 姜 楠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7-11-22 17:08

守卫人民英雄纪念碑:仰望英魂护蕃昌

——记守卫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官兵

 夜晚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执勤的武警战士 中国军网记者 何友文 摄

你问,英雄,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到底意味着什么?

我说,英雄,是为国铸剑不计利,鞠躬尽瘁终不悔;而崇尚英雄,则是一个民族崛起必须拥有的价值取向与自强情怀。

你可能不知,就在古都北京,在贯穿南北中轴线的二分之一点上,有一个令人仰望的高点,让人们在历史的长河中,寻找英雄的坐标、砥砺民族的精神!

总有一个令人刻骨铭心的时刻,能够唤醒民族的记忆和沉睡的感情。

2017年9月30日上午10时,在天安门广场中央,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3000名各界代表组成的10个方阵,等待着一个庄严仪式的开始。随着宏壮的《烈士日号角》缓缓响起,30名解放军三军仪仗队迈着坚毅的步伐,缓缓向人民英雄纪念碑走去……

这一天,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敬献花蓝,以国家的名义向英雄致敬!

这一幕,让天安门广场西便道担负警戒任务的上士韩磊看在眼里,眼泪不禁奔涌而出……

你问,是什么让国之卫士,七尺硬汉,噙满泪水?

我说,是对英雄的仰望,是入伍以来十二年如一日的默默守护。

也许,只有像韩磊一样守护着人民英雄纪念碑的人,才能最真切感受到这复杂的情感,才会总在历史的高塔下,在忠贞的哨位上,去寻找守望的价值和历史的答案。

自三年前,全国人大将每年的9月30日确定为烈士纪念日起,韩磊每年都担负警戒任务,每次都眼含泪水,广场上,《义勇军进行曲》声震长空,他仿佛看到有穿着褴褛的军人,带着满身战火的硝烟,一步步地向着历史帷幕走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中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韩磊长期担负着守护人民英雄纪念碑的“一号哨”,也是绝对忠诚、争先创优的“红旗哨”,每次上哨、下哨,他都会在心里默念这段碑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