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畅谈改革强军

来源:新华社作者:梅常伟 梅世雄 樊永强责任编辑:康哲
2017-10-22 21:12

中流击水勇奋楫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畅谈改革强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人民军队强军兴军实践最激动人心的关键词是什么?

“改革!”这是许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不约而同的答案。

连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烈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畅谈改革新貌,展望强军前景。大家表示,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坚定不移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以更大信心更大决心更大勇气,夺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胜利。

历史性变革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奠定坚实基础

回顾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番号改了、臂章换了、部队移防了、装备更新了……说起改革给部队带来的新变化,这些直观的标志常常成为代表们脱口而出的切入点。

“这轮改革,打破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和大陆军体制,力度、深度、广度前所未有,成效卓著、影响深远。”十九大代表、空军某部原参谋长刘文力说,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奠定了坚实基础。

历史性变革,意味着新的发展机遇、新的能力提升。改革期间,十九大代表、四级军士长张磊所在单位转隶战略支援部队,十九大代表、空军某部飞行员李浩由战斗机飞行员改飞无人机,十九大代表、陆军某部“大功三连”指导员王金龙所在部队由传统步兵部队改为合成旅。他们表示,更加科学的编成,更加先进的装备,让部队建设活力空前迸发,作战能力大幅提升。

“人民军队抓建设、谋打仗的‘大脑’越来越强大,能打仗、打胜仗的‘筋骨’越来越强健。”李浩说,自己所在的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战场如此之近。

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继续深化改革指明前进方向

强国必强军,强军必改革。

十九大代表、火箭军某基地装备部技术室主任陈学东表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发展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只有不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才能加快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陈学东说。

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既是认识新高度,也是实践新要求。

十九大代表、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教授万明杰说,必须时刻牢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到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摒弃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进一步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实现新体制无缝对接、高效运转。

勠力岗位建功,坚决夺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胜利

这轮改革,全军团以上建制单位机关减少1000多个,非战斗机构现役员额压减近一半,军官数量减少30%;几十支部队移防部署,三天之内开拔;数百名将军调整岗位,接到命令当天即去报到……

连日来,类似的数据和事例,频频出现在军队代表的讨论发言中。

“改革是一场大考,见忠诚,见担当。能不能直面挑战,能不能担起责任,是检验革命军人的试金石。”十九大代表、陆军总医院消化内科主管技师王昕说,改革向纵深推进,更加需要坚定意志、勇往直前。

改革期间,王昕的许多战友面临分流转岗、转业复员,大家都能做到自觉拥护改革、坚决服从大局。“哪里需要哪里去,打起背包就出发。广大官兵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是改革顺利推进、不断取得突破的重要保证。”王昕说。

十九大代表、海军某舰载航空兵基地飞行员曹先建表示,坚决拥护改革、坚定支持改革,首要的是立足本职岗位、忠实履职尽责,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2016年,曹先建遭遇重大空中险情,身负重伤。痊愈后,他克服重重困难,驾驶战机重返海天。

“改革越到深处,难题越多、难度越大。”十九大代表、空军某团团长刘锐说,必须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把统一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组织领导贯穿始终,切实把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使改革效能在部队充分迸发、在基层全面显现。

“只要全军上下一心,敢于啃硬骨头,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就一定能夺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胜利。”刘锐道出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共同的心声。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