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素的情怀 无私的追求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王梦敏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0-12 11:28

4月28日上午,四川省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元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无私奉献、心怀百姓,勇于担当、敢于挑战,时刻把村民的冷暖挂在心上”的主题,贯穿了整个报告会。

筠连县地处四川盆地南缘和云贵高原的连接地带,是典型的西部老少边穷地区。今年49岁的王家元,在外打拼近20年后,回村当村干部12年了。他带领乡亲们艰苦创业,改变了村子贫穷落后的面貌,实现了全村人脱贫致富的梦想。

石均从筠连县腾达镇一个驻村干部到现在担任镇党委书记,春风村一直是他的联系村。他眼中,王家元是一个“舍小家、顾大家”的好干部,是一个“懂经济、会算账”的领头羊。他说:“十多年来,我见证了春风人在王家元的带领下,从脱贫到温饱再到小康的艰辛历程,深刻认识到一个群众的贴心人在改变落后面貌中的重要作用。王家元的实干精神、创业激情和人格魅力,是我学习的榜样。”

筠连县佛来仙居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波2006年去春风村投资项目时,给王家元出了一系列难题,可王家元一件一件都解决了。“一个小小的村干部居然有如此魄力,实在出乎我的意料。”周波说,在租地时他压低了租金,经过与村民讨论,王家元答应下来,但有个条件,用工要优先使用春风村的村民。“转眼10年了,在王家元真诚执着、责任担当的精神感召下,我的事业越做越大,我已经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春风人了。”

多次采访过王家元的新华社四川分社记者吴晓颖曾这样问王家元:如果你不回村任职,会过得很潇洒,为何选择当村干部?王家元的回答令她记忆犹新:乡亲们那么穷,我心里难受。我就是要改变家乡贫穷面貌,就是要带领群众一起过上好日子!

2007年,王家元全票当选为村支书的那一刻起,他暗下决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兢兢业业、一心为民,哪怕付出一切,也无怨无悔。2015年,春风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9200元。

面对成绩,王家元说:“作为一个最基层的农村干部,我只不过为家乡、为乡亲们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在未来的道路上,我将一如既往、勇往直前,带着乡亲们去拼、去闯,让春风村的明天更加美好!”

(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29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