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远行——郭毅力生命中的最后时光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0-12 08:52

郭毅力在岗位上工作。

奉献,直至停止呼吸

去世前一天的7月9日,郭毅力格外忙碌,从早忙到中午,在办事处附近吃了碗面条,又直接赶往下一站。

这次,他本是去内蒙古参加武警部队军事训练集训的,在成都经停几天,可他的日程仍安排得满满当当。

7月7日晚上到成都,郭毅力第二天一早就去参加电视电话会议。下午,又来到总队驻成都办事处,检查经济适用房工程进展。

为了让常年工作在缺氧高原上的带兵人能在低海拔城市有个落脚点,郭毅力2009年提出,要为总队驻藏干部在成都解决住房。经济适用房由此开工,预计2014年6月交付使用。

无论检查部队还是工程,郭毅力的“检查”绝不是走马观花。他从一层走到三层,问施工队员,材料从哪里进?合格证给我看看!又从墙缝抠出水泥渣子——嗯,标号没错。

成都的夏天湿热难当。陪同郭毅力检查工程的办事处主任曾友刚很惊奇:我们穿短袖都嫌热,司令员咋还穿着两件衣服?

曾友刚建议郭毅力去做个体检,郭毅力说,从内蒙古开完会再去。

他真的没有时间。头天开的中药到现在还没有喝上一口,断断续续两年的牙齿治疗也来不及去了——直到去世,医生给郭毅力做好的假牙还在医院放着,再也等不到它的主人。

“伴着朝霞迎来山高水长,我把青春融进雪莲盛开的天堂。格桑花一路芬芳,陪伴着高山的赤子一路奔忙……”郭毅力在他创作的歌曲《大雪无痕》中写道。

身边的人们,早已习惯他的奔忙。工作时间“5+2”,双休日和平时作息一样,近6年没有休过假,即使出差到内地也只停留几天。连全国两会,身为人大代表的他,都不得不请假缺席——因为西藏离不开他。

对于身患心脏病、痛风等多种疾病的郭毅力来说,高强度工作并不轻松。

2008年5月,护送奥运圣火登顶珠峰。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高山上,年过半百的郭毅力和年轻的官兵们一起住帐篷,一起用身体融化冻成冰块的矿泉水。一次下部队,他因为严重腹泻无法站立,躺在担架上完成了检查工作。

毅力、信念、坚持,否则那血肉之躯,怎载得起天大的责任?

38年前,身为西藏边检站战士的郭毅力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安宁,我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

誓言恪守一生,将军无怨无悔。

去世前4天,郭毅力打电话给总队训练基地政委朗杰,询问对抗训练的准备情况。

这是他生前最牵挂的事。对于承担值勤、机动两大任务的武警部队来说,机动能力至关重要。而郭毅力的构想,是要把驻藏所有机动大队,全部拉到训练基地“考”一遍。

大考尚未完成,将军已然离去。

今天,这个倾注郭毅力心血的现代化训练基地,已成为培养反恐精英的摇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