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科学指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许三飞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16 10:46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科学指南

——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是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

■解放军报社 许三飞

一支军队要跻身世界一流,一刻也不能没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党和军队事业是在接力奋斗中向前推进的,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也是在与时俱进中不断发展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与我军建设实际相结合,提出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富于创新的思想理论观点,深刻阐明为什么要强军、强军目标是什么、怎样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时代课题,深刻阐明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规律的认识,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形成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这一科学理论体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发展新境界,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解放军报记者 柳军 摄

先进的立场观点方法

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军事领域的生动体现,有着深厚的哲学底蕴、政治底蕴、历史底蕴和文化底蕴,熔铸了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光芒,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一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独特的风格魅力。

——以历史担当为进取之源。“道始于情”。我们党的方法论始于对人民大众的真挚情怀,始于对中华民族强盛的执著追求。习主席反复强调要时刻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念,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念,勇作为、敢担当,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业绩。习主席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指挥的重大军事行动,都鲜明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使命忧患和历史自觉,体现了对党和人民的大忠大爱,体现了戮力复兴的责任担当。正是基于崇高的使命担当,习主席在战略运筹上,展现出极目望远、强军安邦的战略视野,展现出不惧风险、果敢决断的战略意志,展现出阳刚硬朗、敢于亮剑的战略胆魄,展现出纵横捭阖、应对裕如的战略艺术。

——以关照全局为根本着眼。全局体现了整体性战略性和根本性。当今时代,军事和政治在战略层面的相关性整体性日益增强,政治因素、经济因素、科技因素、文化因素等对战争的影响和制约愈发突出。习主席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强调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始终把军事问题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筹划;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适应国家安全战略需求变化,注重发挥军事手段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作用。在海上维权、边境维权维稳等斗争中,习主席坚持从政治高度思考和谋划军事问题,坚持有理有据有节开展斗争,坚持把军事斗争与政治、经济、外交斗争密切配合起来,有力捍卫了国家核心利益。

——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准则。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民族利益至上,是我党我军战略筹划的最高原则,也是我党我军的根本价值取向。习主席强调,我们希望和平,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决不放弃维护国家正当权益、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现在虽然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我们可以纵横捭阖、灵活运用,但千万不能忘记,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维护国家利益,是制定军事战略的根本依据,就是坚持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准则处理问题、制定政策,不以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划线。

中国空军飞行员驾机在远海进行训练(2015年11月27日摄)。新华社发(李平 摄)

——以辩证筹划为重要方法。军事辩证法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精髓,也是解决当代中国军事问题的密钥。习主席着眼新的实践,就富国与强军、战争与和平、政治与军事、政略与策略、机遇与挑战、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维权与维稳等作出一系列新阐发,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辩证法思想。比如,强调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强调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不惹事也不怕事,做好应对最坏局面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守好战略底线,决不拿核心利益作交易;强调既要从优良传统中汲取丰富营养,又要根据时代变化积极改革创新等等。这深刻揭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

——以改革创新为强力驱动。战略的至高境界在于审时度势、锐意创新。习主席顺应安全环境新变化、军事革命新趋势、战争形态新演变、强军目标新要求,更新军事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用新的理念、方法、标准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和各项建设。比如,在军事战略指导上,更加关注科技对战争的影响、关注新型安全领域等,使我们创新战略指导的思路豁然开朗。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上,强调必须抓住战略契机深化改革,把握改革举措的关联性和耦合性,蹄疾而步稳等,形成了筹划指导新一轮改革的系统方法论。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是人民军队不断发展的康庄大道,人民军队的力量来自改革创新,人民军队的胜利来自改革创新。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不断获得发展进步的生机活力,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以实事求是为实践基石。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通篇贯穿和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标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精神和学风。把握规律是实事求是的基本要求。习主席强调透过现象看本质,研机析理、把握规律,要求我们在历史和现实的重大政治变局中认识、把握和运用规律;要跟踪现代战争演变趋势,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研究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的特点和规律、新的历史条件下建军治军特点和规律等。坚持问题导向是实事求是的重要路径。习主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亲抓实抓国防和军队建设面临的问题和瓶颈,几年如一日、一环扣一环,推动各项建设和各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这些都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精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