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

杨秀萍:携手东博会为中国—东盟20亿民众谋福祉

来源:《中国—东盟博览》杂志责任编辑:康哲
2017-09-12 14:34

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会址南宁国际会展中心 吴潮雄 摄

2017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的关键之年。在此契机下,中国—东盟中心和中国—东盟博览会可以在哪些方面开展合作,以深化中国与东盟的关系?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就此接受了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的书面采访。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

共建“一带一路”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新亮点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中国北京成功举行。东盟7个国家的国家领导人以及3个国家的高级别代表团出席了这一盛会,显示出东盟国家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高度重视。

“这将为中国—东盟关系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实现新的发展提供新机遇。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新亮点。”杨秀萍谈道。

她认为在此契机下,中国和东盟可继续在加强战略对接、促进互联互通、推动经贸合作、打造人文交流新支柱等方面加强合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强调,要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对接。

杨秀萍说:“双方应以此为指引,不断优化中国和东盟各领域合作的顶层规划和设计,突出重点合作领域,抓好关键项目建设,让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成果更多地惠及民生、造福百姓。”“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也是东盟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内容,将为中国和东盟实现共同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保障。”

杨秀萍指出,目前,中国和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项目取得显著进展,中老铁路已开工建设,印尼雅万高铁、中泰铁路等铁路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双方在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泛北部湾合作以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等机制下,积极探讨推进陆上、海上和网络信息等领域的全方位互联互通。

杨秀萍还谈道:“经贸投资合作是中国—东盟关系的重要基石和支撑。双方应推动各类区域和次区域自贸安排的成果落地,用好、用足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相关议定书,携手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进程,进一步推进货物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她指出:中国沿边沿海省区应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参与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推动通关便利化。中国和东盟可以推动电子商务合作,支持跨境电商发展,为中小企业营造更加有利的成长环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