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向世界发出靓丽的东博会“名片”

来源:中国—东盟博览会官方微信责任编辑:康哲
2017-09-12 14:34

参加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中外嘉宾将会觉得南宁这座城市又有了新的变化:地铁1号线开通,BRT也纵横市区,出行更加方便了。作为中国首个开通地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的首府,从2016年6月28日至今,南宁地铁1号线开行列车9万列次,运送乘客超过4000万人次。

东博会举办13年来,南宁每年都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四海宾朋。

发生变化的岂止举办城市南宁,东博会为广西扩大开放和加快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增添亮色。广西正以高昂的热情,全力写好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广西与东盟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广西作为中国—东盟合作的前沿,近年来在与东盟各国的贸易、投资、互联互通、民间往来方面都发挥着引领和表率作用,交出了一张张优秀的‘成绩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西可充分拥抱中国—东盟合作的新机遇,打造中国—东盟合作的新亮点。”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表示。

作为东博会的永久举办地,广西经过多年努力,对外经贸和人文交流更加密切,渠道更加畅通,形式更加丰富,区位优势、联通优势、平台优势、人文优势日益凸显,成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的前沿窗口。

广西抓住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的机遇,着力打造东博会升级版,与东盟合作的水平明显提升。2016年广西与东盟贸易额较1991年增长了近60倍,与2003年比增长了34倍,东盟已经连续16年成为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东博会影响力逐年递增,国际签约项目合作方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大大增加,世界500强企业纷纷在广西投资。

同时,广西不断完善对接东盟的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机制,一批新的区域合作平台正在形成。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筹)、中泰(崇左)产业园区等多个重点项目列入GMS区域投资框架优先项目,中泰玉林旅游文化产业园、中新(南宁)产业园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形成共识,中越“两廊一圈”扎实推进,“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建设成为新亮点,中马“两国双园”建设快马加鞭。

2015年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提出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如今,广西作为中国—东盟交流合作的枢纽地区,南宁市在五象新区选址作为集聚区域,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北斗、双创、跨境电商、智慧城市、人才培养、网络文化、医疗旅游等产业,目前已有30多个项目落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