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女神”“王者荣耀”:全运会上那些闪亮的星

来源:新华社作者:朱翃 付光宇 马锴 杨帆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07 20:54

全运会上那些闪亮的星

——全运会明星盘点

新华社记者朱翃 付光宇 马锴 杨帆

如果说全运会是那多彩灿烂的夜空,那运动健儿们就是一颗颗闪亮的星,他们或光芒璀璨,或划过天际,在这四年一度的中国体育盛会中给大家留下美好的回忆。

“雪域骏马”的首金

奔跑、奔跑、不知疲倦的奔跑……在以28分26秒86冲过终点线后,西藏小伙多布杰露出了自信的微笑。伴随着现场观众的尖叫与欢呼,多布杰夺得了天津全运会男子一万米的冠军,这是西藏代表团本届全运会的首金,也是他们全运会历史上的首枚田径金牌。

“我真的非常高兴,比赛之前我没和家人说,想比赛结束了再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们,接下来,教练与我会携手继续努力,争取获得好成绩!”多布杰的只言片语,道出了一个羞涩小伙最质朴而真切的心声。

“月亮女神”的谢幕

“对阵北京这场比赛打完,我的心情比腿伤更难以平复。因为我知道无论输赢这都将是我的最后谢幕战。”天津女排队长魏秋月在自己的微博上如是说。

8月26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女排成年组的1/4决赛,主场作战的全运会“三连冠”天津女排以1:3负于北京队,止步八强。作为天津队中的灵魂人物,有伤在身的魏秋月坚持打完了她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两天后天津女排获得全运会第六名,魏秋月正式宣布退役。

作为站上里约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的女排国手,魏秋月一直是天津人民的骄傲,也承载着一代球迷们的记忆。本届全运会,她不仅是形象大使,也是第一棒火炬手。

这一晚,“月亮女神”谢幕后难掩泪水,无数家乡人湿润了眼眶。

“王者荣耀”的百金

孙杨,不仅是全运会浙江代表团的旗手,更是中国男子泳坛的“旗舰”。

3分41秒94,孙杨在全运会400米自由泳的决赛中旗开得胜,这也是他个人运动生涯收获的第100块金牌。此后他又砍瓜切菜般拿下五枚金牌,个人项目上更是囊括了从200、400、800到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

2002年,孙杨在浙江千岛湖举行的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中获得第一块金牌。从初涉泳坛到独霸泳坛,从伦敦到里约,再到如今,“大白杨”在逐浪人生的15年中逐渐成熟。东京奥运会上他将被寄予更大期望。

泳池小花的绽放

15岁的年纪便在本届全运会上获得四枚金牌,河北泳池小花李冰洁灿烂绽放。虽然已被视为中国女子游泳的未来,但每每在赛后采访中,李冰洁总是露出羞涩的微笑。

虽然年少成名,但是李冰洁的成长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在去年里约奥运会的选拔中,她折戟沉沙。“非常感谢里约奥运会选拔的挫折,因为它让我学会了如何从容面对挑战。”

“与自己比赛,超越更多纪录”,这是李冰洁2016年给自己制定的目标。现在,她已经集女子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亚洲纪录于一身,有理由相信,未来她或有机会冲击美国名将莱德茨基的霸主地位。

“追风少年”的双冠

在全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24岁的浙江小伙谢震业以10秒04的个人最好成绩击败自己的老大哥苏炳添和张培萌,加冕“中国飞人”的同时也打破了全运会纪录。这是他个人首枚全运金牌。200米比赛中,谢震业以20秒20再度强势夺冠,并刷新了他保持的全国纪录。

江山代有人才出,上届全运会男子100米和200米的“双冠王”是张培萌;时过境迁,小将谢震业以破纪录的表现成功从老大哥手里接过了旗帜。

中国田径在过去几年人才辈出,无论是苏炳添还是世锦赛夺金的巩立姣,都见证了中国田径的不断发展。而谢震业无疑也是其中的佼佼者。

上海足球的“旋风”

本届全运会的足球项目刮起了一阵上海旋风。上海代表团不仅夺得了女足U18、女足成年组和男足U18三个组别的冠军,男足U20也闯入了决赛。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成耀东率领的上海U20男足如果能战胜浙江夺冠的话,上海代表团将实现对传统全运会足球男女项目的“大满贯”。

全运会的足球舞台,更多是检验各地足球青训工作的一块试金石,除了女足成年组,其他三个组别都是青年组。

天津全运会上,还有很多很多闪亮的星,比如经历了“魔鬼赛程”的羽毛球老将林丹,他在格拉斯哥世锦赛后马不停蹄地赶赴全运赛场,半个月打了14场比赛,其中最近3场是在24小时内打完的,堪称“劳模”,决赛中有望卫冕。在“地表最强之战”的全运会乒乓球赛场,继在世锦赛决赛战胜樊振东夺冠后,马龙在男单决赛中再克未来“一哥”,成功卫冕;女单决赛丁宁六局击败刘诗雯,补齐了这个她期盼已久的冠军。

比如巩立姣。作为新科世锦赛冠军、中国首位国际田联钻石联赛“钻石大奖”得主,巩立姣在全运女子铅球赛场上压根没有对手,顺利实现“三连冠”。而这对于黄金年龄的她来说还只是一个开始。

再比如那些与运动员一起登上领奖台的幕后英雄——教练们,每天在赛场忙碌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一届全运会就是一次群星闪耀,点点星光缀起灿烂夺目,也支撑起中国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