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跨单位组队:联队威猛 成效几何?

来源:新华社作者:姬烨、周欣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06 21:58

体育观察:联队威猛 成效几何?

——浅析全运会跨单位组队

正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不少体育迷注意到了一个不同以往的现象,许多参赛运动员实现跨省、跨单位组队,通过“强强联手”在赛场上唱主角。跨单位组队因何而来?对项目产生何种影响?对奥运备战起到何种作用?从记者采访所了解到的情况看,很多人对这一举措持支持态度,但也有一些人认为还需要完善改进。

打破壁垒 联队威猛

本届全运会首次取消金牌榜排位,同时鼓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等在部分4人以下(含4人)项目上实行跨单位组队参赛,共有10个大项、49个小项实施跨单位组队参赛。这10个大项是:游泳、田径、羽毛球、皮划艇、自行车、赛艇、帆船、乒乓球、网球、排球。

据国家体育总局有关人士介绍,跨单位组合旨在打破地区壁垒和藩篱,鼓励各省市在技战术配合类项目上合作组队参赛,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既保持国家队运动员训练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又提高全运会的竞技水平和观赏性,达到为奥运备战工作探索新路径的目的。

全运会开赛以来,跨单位组合表现抢眼。四个双人跳水项目上,跨单位组合包揽了四金。作为技战术配合型的竞速项目,赛艇也广泛应用新政,12个允许跨单位组合的赛艇项目中,10枚金牌被联队赢得。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追逐赛上,上海、北京、河南联队赛程过半就超越辽宁队,以绝对优势夺冠。

全运会赛场上出现了马龙与许昕、丁宁与刘诗雯的乒坛“最强”男双、女双组合。接下来,还有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吴志强的男子4X100米接力组合(田径世锦赛第四名阵容)等跨单位组合。除了参赛队各取所需之外,联队也有望大幅提升成绩和观赏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