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习主席同桌吃“红军饭”的他这样当好创新理论“播火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开强 张力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31 03:03

空降兵某旅“模范空降兵连”指导员余海龙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官兵,让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3年来,连队出色完成多项重大演训任务,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3人荣立二等功,27人被评为训练标兵。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余海龙(中)带领官兵涉水冲锋。解放军报记者 穆可双摄

“模范空降兵连”指导员余海龙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成效显著

当好创新理论的“播火者”

解放军报讯  记者李开强、特约记者张力报道:8月下旬,一场空降夺控机场演习在大别山腹地拉开帷幕。激战中,上级突然要求空降兵某旅“模范空降兵连”指导员余海龙接替连长负责指挥。余海龙迅即下达各项指令,指挥官兵投入战斗。走下演兵场,满身硝烟味的余海龙告诉记者:“习主席的嘱托是我们连官兵焕发斗志不断进步的动力源泉!”

2014年10月,余海龙作为基层代表参加古田全军政工会,并与习主席同桌吃“红军饭”,当面聆听领袖的殷切嘱托。此后,余海龙又10余次作为空军宣讲团成员到基层一线进行理论宣讲。感受着官兵们对学习创新理论的渴望,余海龙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增强理论教育和思想引领的吸引力感染力,才能当好创新理论的“播火者”。为此,他经常向军校教员取经、向专家学者求教,在政工网“理论星空”板块的留言讨论中汲取“百家智慧”,与官兵谈心交流、讨论辨析、逐步实践、不断改进……20余本学习笔记、30余篇体会文章,记录下余海龙理论学习的轨迹,也使他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基层的理论武装之路。

走进连队理论教育课堂,余海龙讲授的《古今“丝路”看发展》教育课,台下官兵听得津津有味。战友们说,指导员授课成功的秘诀就是善于结合官兵身边故事阐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大家从中汲取精神的养分,感受信仰的力量。性格内向的战士林胜钦走上士兵讲堂,收获自信之后训练成绩突飞猛进;一度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崔显康也在基层文化活动中有了自己的“获得感”……在余海龙的帮助下,连队每个人都找到了成长成才的目标。

“习主席强调,政治工作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余海龙对记者说,只有将知、信、行统一起来,才能让战士感受到践行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独特魅力。体能训练,他跟战士比速度、拼耐力;军事考核,他与所属部队军事训练骨干同台竞技,取得“四会”教练员第一名。一次,余海龙所在连队接受上级临机抽考,发现一些战士心存畏难情绪,于是,空降跳伞他带头跳、险重课目带头冲,带领官兵连续奋战52小时,取得优异成绩。

运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余海龙的强项。一方面,在遵守相关保密规定的前提下,他注重通过微信群定期向官兵亲友分享连队传统、成长点滴;另一方面,在上级支持下,他带头组建了网络微作品创客团队,制作的《渴望光荣》《模范的连队、英雄的传人》等原创MV获得数百万点击量。良好的社会反响,进一步增强了连队官兵的荣誉感、自豪感,“身在英雄连队,干出英雄业绩”成为连队官兵的共识和追求。

余海龙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官兵,让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3年来,连队出色完成多项重大演训任务,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3人荣立二等功,27人被评为训练标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