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俊波:“他不是官,他是我老大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欢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3 10:22

不妨多到“边边角角”去

一位领导在同新任职的干部谈话时说:“多到一些‘边边角角’的地方去,多了解掌握基层的情况和问题。”听了这话,使我想起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的事来。

福建政和县原县委书记廖俊波,是一个乐于跑“边边角角”的人。他有一个微信名“樵夫”,意思是甘愿做为老百姓开路砍柴的人。他当县委书记,不是热衷于跑“上头”,而是喜欢跑基层,到老百姓需要的地方去。他交的朋友,绝大多数是无职无权的工人农民。他爱老百姓,所以老百姓也爱他。一位与廖俊波认识多年的农民动情地说:“他不是官,他是我老大哥,是和我们农民坐一条板凳的人。”

“边边角角”,从地理概念上说,应该指那些比较偏远的地方;从工作范畴来说,应该是不怎么引人注目的人和事。不论是从哪个方面来说,都不应忽视甚至轻视“边边角角”,而应该重视那些平时不为人所注意的地方。领导干部需要读书思考想问题,但更需要蹲在田埂察民情。在最近出版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里,详细记录了习主席当年走遍梁家河的每个角落,与村民朝夕相处、相知相交的故事。这说明,“边边角角”的地方,不但不能不走,而且应该常去多去,使这些地方成为服务的方向、注意的重点。

去向也是方向。一个人,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边边角角”持轻视态度,显然是以为只有围着领导、盯着上头才是“要紧事”。岂不知,一个人,不论当什么官、在什么位置,如果不把基层放心上,不把群众当朋友,是做不好人、当不好官、更干不好工作的。忽视、轻视基层和群众的思想态度不改变,脱离群众那是迟早的事。

(作者单位:68612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