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中国·德国行”闪耀德国

来源:新华社作者:侯莉萍 等责任编辑:刘航
2017-07-08 07:22

7月的德国,气候宜人。在柏林,圆润轻柔的瓷乐演奏唯美悠扬;在汉堡,栩栩如生的自贡彩灯精美奇巧。“感知中国·德国行”正在德国举办,一系列活动精彩纷呈,让德国民众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艺术的魅力。

“感知中国·德国行”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与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主办。

此次活动开幕式暨“最美中国人”美术作品展5日在柏林举行。美术作品展汇集了中国70多位著名画家的人物画精品力作,其中既展现了雷锋、焦裕禄这样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模范形象,又描绘了齐白石、黄宾虹这样在中国绘画史上的大师风采,更展示了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场景和精神风貌。

德国文教部长联席会议秘书长乌都·米夏利克说,“感知中国”向德国呈现了中国的多彩文化,通过演出、展览等形式把德国人带到虽相隔遥远又非常亲近的中国。

同日在柏林视觉艺术中心开幕的“感知中国·德国行”创新中国主题互动展,通过“领先科技”“‘互联网+’改变生活”“中国制造2025”和“企业创新”等板块介绍了中国创新的情况。

中国高速铁路模型和自主研发飞机的模型在展会上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现场活动中,VR沉浸式体验“虚拟敦煌博物馆”、无人机巡场跟拍、机器人集体舞蹈和3D打印糖果等成为展场亮点。

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副会长约亨·勒恩拿德博士说,“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紧密合作,肯定会获得更大的成功。

在柏林KPM皇家陶瓷工坊,“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正在举行,亮相的100余件(套)陶瓷作品来自“三面青山一面水,一城瓷器半城窑”的景德镇。

来自中国的艺术家演奏出清新悠扬的瓷乐,这是景德镇瓷器“声如磬”的集中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展示拉坯、利坯、画坯等手工制瓷的核心工序,还原了陶瓷成型、装饰的主要过程。

KPM皇家陶瓷工坊总经理约尔格·沃尔特曼说,从17世纪开始,以景德镇瓷器为代表的中国陶瓷,通过丝绸之路进入欧洲、来到德国,既带来了经济的繁荣,也带来了文化之间的交流。

6日,在汉堡易北河畔,“感知中国·广东文化欧洲行”系列活动之一——“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汉堡站”在汉堡斯特格剧院举行。雕塑家许鸿飞创作的“肥女”系列共16件雕塑作品在汉堡市内多地展出。

当地儿童为汉堡斯特格剧院展出的6尊“肥女”雕塑揭下幕布,“肥女”起舞弹奏,动作传神,情感炽热,极具美感,传递“健康、从容、和谐、乐观、自信”的风貌。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说,在文化交流、文化传播中实现美美与共,是人类共同的追求,雕塑作为凝固的艺术,是跨文化的“特殊语言”。

“感知中国·环球灯会——中华彩灯汉堡行”活动6日在汉堡亮灯开幕。灯会共展出彩灯23组,以中华传统文化题材为主,包括花卉、大熊猫、生肖、昆虫和青花瓷等主题。彩灯全都来自享有“天下第一灯”美誉的四川省自贡灯会。

自贡市副市长李红强说,自贡灯会是中华传统文化精品之一,灯会将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召开增色。

汉堡市城市发展与住房局局长斯塔普菲尔德说,中国是汉堡港集装箱物流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文化交流同样引人注目,栩栩如生的彩灯为汉堡增添了斑斓色彩,传播了中华精神。

河南荥阳“中国楚河汉界象棋文化展”也是此次“感知中国”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9日起将在汉堡大学孔子学院(汉堡豫园)举行,文化展期间还将举行二十国集团汉堡象棋国际邀请赛。

10日晚将在汉堡豫园举行的邀请赛暨文化展开幕式上,观众将欣赏到豫剧《美猴王》、舞蹈《高山流水》、象棋历史文化情景剧《和合之美》等节目。

(执笔记者:侯莉萍;参与记者:乔继红、朱晟、王勍、张毅荣、张远、任珂)

(新华社柏林7月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