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大力加强与中国的人文合作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刚责任编辑:刘航
2017-07-06 15:54

时值盛夏,与中国东北地区相邻的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并不炎热,街头随处可见来这里游玩的中国游客。随着中俄两国关系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这里体验异国风情。

滨海边疆区位于俄东南部,与中国黑龙江省、吉林省交界。滨海边疆区一直致力于同中国发展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等方面联系和合作。

滨海边疆区旅游局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有近2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到访滨海边疆区。

“目前的经济形势对发展俄中旅游十分有利,2016年来滨海边疆区的中国游客数量比2015年增加一倍,这是个好的趋势。”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米克卢舍夫斯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米克卢舍夫斯基说,滨海边疆区首府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一个具有欧洲风格的城市,中国游客可以来此了解俄文化艺术和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目前,滨海边疆区正积极推动简化入境程序,建设一批酒店等娱乐休闲设施,进一步吸引中国游客。

米克卢舍夫斯基还主张加快同中国在文化、科学、教育等方面的交往。他说,人文交流是发展经贸关系的基础,还可以有效促进其他关系的发展。

中国游客的增加带动了当地服务业的发展。很多酒店把酒店简介、服务手册、城市景点信息都翻译成中文,支持中国银联卡付费,增加了品种丰富的中国菜肴。

俄“远东国际旅行公司”中方负责人陈刚说,中俄两国过境旅游的发展带动了两国的人文合作,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彼此了解。

除旅游外,滨海边疆区与中国的文化教育合作也非常密切。据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介绍,截至2016年年底,总领馆领区内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占全俄中国留学生总数的七分之一左右,而且每年以大约5%的速度增长。

坐落于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远东联邦大学是俄知名高校,目前在该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超过1800人。

远东联邦大学前校长伊万涅茨告诉新华社记者,同中国高校发展合作关系是远东联邦大学的重要方向。目前,远东联邦大学已经同中国33所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在科研、学生交换等领域保持密切合作。

“大量熟悉俄中两国文化的年轻学生步入社会,将为两国的进一步友好交流注入鲜活血液和动力,为两国扩大各领域合作打下坚实基础。”伊万涅茨说。

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说,中国留学生的增多无疑是中俄两国人文合作蓬勃发展的体现。留学生是两国文化交流和友谊传承的使者,留学生的增多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打下了更加坚实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滨海边疆区当地的学生和居民对学习汉语也情有独钟。2006年,中国黑龙江大学和俄远东联邦大学共同创建孔子学院,这是俄罗斯第一所正式运作的孔子学院。10多年来在此就读的学生和居民超过7000人。

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芳介绍,除了向俄罗斯大、中、小学学生教授汉语,学院还面向社会开设各类汉语培训班。此外,学院经常举办各种汉语和中国文化活动,培养的学生多次在“汉语桥”中文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与中国国内多所教育和文化机构保持紧密联系,架起了滨海边疆区与中国之间文化交流的桥梁,有效推动了双边人文合作。”李芳说。

推动合作,交通先行。目前,滨海边疆区有多个通往中国的陆路口岸,公交车可以在其间快速方便通行,每天都有大量中俄居民往来。

除陆路外,中俄两国边境省份间的航空运输也十分密集。俄罗斯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南航)等开通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中国多个城市间的航线。

南航驻符拉迪沃斯托克办事处负责人侯维峰说,随着中俄两国关系的不断加深,两国居民往来也越来越频繁。2016年,来往于中国和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航班共运输旅客3.1万多人次,预计2017年这一数据将突破4万人次。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7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