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德国大使:中德握手,迎来又一个繁盛季节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史明德责任编辑:刘航
2017-07-03 08:26

中德握手,迎来又一个繁盛季节

■史明德

时值盛夏,德国处处丰草绿缛、佳木葱茏。在一年中最繁盛的季节,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一个月前,李克强总理成功访德。继2014年之后,中国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再次接踵访德,这在中德关系史上迄今绝无仅有,也在我对外关系中殊为罕见,备受世界瞩目。

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当前,世界形势起伏跌宕,风云变幻,但是中德两国和中德关系发展日新月盛。分处亚欧大陆两端的中国和德国“不以山海为远”,跨越制度、文化、发展水平的差异,合作渐次深入,领域不断拓宽,基础日益牢固,两国关系已成为中欧关系的引领者。习近平主席对德国的访问必将赋予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新的内涵,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经过45载风雨锤炼,中德关系日臻成熟,步入历史最好时期。一是政治互信巩固深厚。习近平主席两次访德。默克尔总理十度访华,创西方领导人之最。双方拥有近80对各领域对话机制,为双边关系持续稳定发展保驾护航。二是经贸合作广泛深入。2016年,中国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德贸易额占中国与欧盟贸易总额近1/3,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锚。德国多年来一直是欧洲在华最大投资国和技术引进国。三是人文交流日益频密。45年前,仅有3名德国留学生在华、10名中国留学生在德求学,人员往来不足千人。如今,中国在德留学生超过4万人,德国在华留学生达8200人,民间交往逾200万人次。

万丈高楼平地起。中德合作大厦的不断高筑,离不开两国领导人高屋建瓴的战略运筹和各界人士的辛勤耕耘。2014年,习近平主席与默克尔总理共同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德关系进入提质升级的全新阶段。3年来,双边合作平台相继扩展,财金、安全、人文三大高级交流对话机制,以及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等机制陆续建立,硕果累累。双方缔结了创新伙伴关系,举办了首届创新合作大会、青少年交流年,签署首个政府间足球合作协议,创下历史先河。“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深入对接,第三国合作初见成效,双方务实合作互利共赢,层次更高,领域更广,前景更好。

对德国进行访问后,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密集的活动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与多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深耕中国的“朋友圈”,凝聚国际社会共识,再次展现中国风格、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

一段时期以来,国际局势发生深刻转变,逆全球化风起云涌,保护主义甚嚣尘上,单边主义卷土重来,种种乱象引发各方疑虑和担忧。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中国和德国共同利益增多,正成为乱局中的稳定因素和正能量。中德两国将共同致力于杭州峰会议题和成果的连续性,就重大国际、金融和经济贸易问题协调立场、相互支持,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经济全球化,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维护国际多边机制,反对单边主义和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我深信,习近平主席对德国的访问定会在45载春华秋实基础上使中德关系更上一层楼,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必将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作者为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