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前驻华大使:中德之间的合作向多元化多层次发展 

来源:国际在线作者:许多责任编辑:刘航
2017-07-02 13:38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许多):习近平主席将于7月4日至6日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7月7日至8日在德国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今年正值中德建交45周年,习近平主席访德前夕,德国前驻华大使、现任宝马基金会主席施明贤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为我们讲述中德关系如何一步步迈上新的台阶。

德国前驻华大使、现任宝马基金会主席施明贤于2007年至2013年任德国驻中国大使,他在德国外交部任职长达31个年头,又正好与中国的改革开放经历了同样的岁月风雨。2007年8月,他来到中国担任德国驻华大使,在中国的6年时间里,他利用私人业余时间差不多走遍了中国的每一个省份,他本人也对中国有着独特的感情。回顾中德两国一起走过45年,施明贤说:“过去45年中,正如世界发生了巨变一样,中德关系也在不断变化发展。随着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的提出,中国也开始了历史长河的新篇章。与此同时,德国经历了二战后东西分裂的状态。像中国走向开放一样,在1990年东西德统一之后,德国也向世界敞开大门。德中两国的关系也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走进了积极持续发展的历史时期,时至今日,双方都是彼此在欧洲和亚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2011年,由温家宝与默克尔共同主持的首轮中德政府磋商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中德政府磋商机制正式启动。双方达成多项重要共识,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协议,发表了首轮中德政府磋商联合新闻公报。施明贤表示,两国关系的发展建立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虽然两国政治体系截然不同,双方还是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建立了良好的政治关系。施明贤说:“中德两国有很多共同利益,所以能建立起紧密的联系。我在中国担任德国驻华大使期间,德中两国政府建立了中德政府磋商机制,并于2011年在德国柏林举行首次中德政府磋商会议。从那时起,每两年,中德两国政府首脑都会坐在一起商讨如何继续发展两国关系。”

时至今日,中德两国之间的合作呈多元化、多层次发展。施明贤强调,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中德两国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更担负着共同责任。施明贤说:“中德两国都希望保护世界自由贸易,因为双方都能从中受益,同时两国都支持并愿意践行《巴黎协定》,巴黎协定致力于给下一代留下一个更清洁的生存环境。这是中德两国以及其他国家共同的责任。”

今年5月,德国发展援助部长穆勒表示,中德两国希望未来在非洲的发展项目上共同合作。穆勒表示,两国将共同承担责任,中国是非洲大陆基础设施最大的投资国,而德国在职业培训以及环保、能源技术领域的知识可以用于扶持非洲大陆。施明贤对7月即将举行的G20汉堡峰会充满期待,他说:“今年的汉堡峰会将会非常有趣。新任美国总统在很多问题的基本原则上与欧洲的合作伙伴、中国和其他国家都不一致。人们必须要让这位美国总统相信,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保护世界自由贸易的必要性,或是要联手应对气候变化,因为这会危及每个人的生存。新的一项重要课题将是中德非洲援助项目,这将涉及到如何给予非洲支持,使其独立发展。这些共同相关的项目,我们德方都愿意与中国其他成员国合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