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香港特区共同成长的“回归一代”迎来20岁生日啦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小旎责任编辑:康哲
2017-06-24 15:07

(原标题:“回归一代”的20年足迹)

从“粤剧小花”到法律系“女学霸”;从“足球小子”到“香港新栏王”;从懵懵懂懂的少年义工到公益生力军……与香港特区共同成长的“回归一代”,今年迎来了20岁生日。

1997年,共有59250个新生儿在香港出生,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回归宝宝”。步入20岁,他们普遍操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有朝气、有梦想,也带着几分稚气,点点滴滴的成长足迹折射出香港青年一代多姿多彩的风貌。

逐梦青春

八和粤剧学院嵌身于旺角旧城区一座老式大厦,午后,悠扬的二胡声从窗中飘散至街角,20岁的梁芷萁正在专心地排练着《无情宝剑有情天》。“妈妈是粤剧迷,在她影响下,我从6岁开始学习粤剧,到现在快14年了。”小姑娘面容清秀,一颦一笑透着灵动。

梁芷萁在香港大学修读法律专业二年级,是名副其实的女“学霸”。“平时上学忙,但每周日早上10点到下午4点是我固定的练习时间,坚持了13年,从未动摇过。”她说。

2017年4月,香港各大报纸的体育版头条被一个帅气的小伙子占据,他就是以13秒97的成绩打破男子110米栏香港纪录的“跨栏小子”张宏峰。他从小因好动结缘体育,原本热衷于踢足球,4年前受奥运冠军刘翔的鼓舞转战跨栏,于刻苦训练中闯出名堂,成为香港田径队的新一代主力。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沙田的香港体育学院,一睹张宏峰在训练场上的矫健身影。“刘翔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拿到110米栏首金,很厉害。那时我才7岁,不懂什么叫跨栏,只觉得这个运动好帅。”他对记者忆述,“后来刘翔克服伤病出战伦敦奥运会,很有毅力,令我深受感染。”

从足球到跨栏,一切从零开始,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张宏峰不得不割舍一些和同龄人打电动游戏、看球赛的玩乐时光。他每天上午在学校上课,下午便赶到体育学院训练三四个小时。“以前练习足球时可以一大班朋友在一起有说有笑,跨栏就闷一些,再最难的时候也只能一个人度过。但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香港科技大学校园内,修读环球商业管理专业二年级的谭晓瑜向记者一页一页地展示着多年来她所参与的义工项目。从中学开始接触公益活动,谭晓瑜在照顾孤儿及视障人士、关爱老人、改善贫穷住屋等领域积极地发光发热,并从最初因好奇而参与,成长为经验娴熟的组织者。

她说,最初做义工本是为了完成学校课业,以有助升学。“参加活动之后发现自己真的很喜欢,就想一直做下去。”这个气质甜美的女孩不久前协助一家香港慈善组织在科大创立了分支机构,很多本已完成义工项目的同学在她的鼓励下,又重新加入义工行列,将爱传递开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