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工程”让香港与内地联系更紧密

来源:新华社作者:左为 李雪姣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23 08:50

新华社香港6月22日电(左为 李雪姣)从九龙柯士甸地铁站的人行天桥眺望,高楼环绕之中,大型机械正有条不紊地作业。在人们看不到的地下,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的广深港高铁香港西九龙总站已现出雏形。

而在相距仅33公里的香港赤鱲角机场,在航班降落之前,人们可以鸟瞰到海面一道蜿蜒的弧线:这是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也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通道。

高铁、大桥、口岸、机场跑道……未来,这些“超级工程”将为香港和内地的人员、货运往来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促进香港与内地的进一步融合。

西九龙总站:香港连上国家高铁网

西九龙总站占地约11公顷,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唯一车站,也是广深港高铁的最后一环。它毗邻兴建中的西九龙文化区,是香港未来重要的交通枢纽。

“明年第三季度工程完工后,能够把香港跟内地16个主要大中型城市连接起来,为香港、内地人员往来提供很大方便。”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邱诚武说。

广深港高铁26公里的香港段全程为地下隧道,施工颇具挑战,是名副其实的超级工程。

高铁由香港特区政府出资,委托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设计、建造、测试和试运行。工程于2010年拨款获得通过并动工,截至2017年3月,高铁工程总体已完成90%。

港铁公司项目发展经理林卫华介绍,高铁明年建成通车后,香港前往广州的车程将由过去的2小时缩短为48分钟,预计每15分钟一班,通车后首年乘客运输量每天近11万人次。

这一项目也催生了香港和内地在铁路建造和运营方面的合作与交流。特区政府路政署铁路拓展处处长陈派明表示,港铁公司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在硬件和软件方面都有很多交流,比如如何对接香港段和内地段的信号系统,以及将来列车开行的安排,都需要双方的沟通。

如今,从内地引进的部分高铁列车已运送到石岗列车停放处,并已完成初步测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