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倾盆大雨,通信兵也能上天入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汉青 唐嘉 屈加敏责任编辑:柳晨
2017-06-16 09:30

2007年10月,驻香港部队某通信站班长时运随连队参加“琼崖”演习,演习中担负125瓦自适应电台车通信保障任务。

当时,上级命令于当日下午16时前完成沟通联络。然而,天公并不作美。演习过程中狂风大作,下起了瓢泼大雨,雨水过大以至于视线都被模糊。这时候,班里有人提出,是否等到雨水小一些再开始架设作业。这一提议得到了班里多数人的支持和响应,做为台长的时运,却认为“任务高于一切,不能让任务等天气,必须第一时间完成。”

在给同志们做了简单的动员之后,时运第一个冲入了大雨之中,顷刻全身便被淋透,大家看到台长都如此,也都抛弃了杂念,一心只想完成任务。

情况却没有想象的乐观。由于风太大,天线杆始终难以立起,在连续被风刮倒10余次以后,全台人员也都精疲力竭。这时,又有人提出,“天气太恶劣,根本无法架起天线。就算不能及时完成通信联络,上级领导也能理解。更何况我们架设不起来,其他台站也很有可能和我们一样无法开设。”

面对天气制造的困难和同志们思想的动摇,时运再一次体现出了毫不动摇的决心,“越是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其他通信手段无法保障,我们做为报务台站,受环境影响相对较小,更应该首当其冲,确保能够使通信畅通。可以说,我们报务通信是保底手段。”大家统一思想后,又开始想办法完成架设。但试过多种方法,却仍不奏效。

时间越来越急,眼看任务就要完成不了,时运突然指着附近的一颗大树跟同志们说,“现在我们只能利用那棵树来辅助架设,这样才能使天线不倒。”说罢,时运立即安排其他同志再次架设,自己冲向了大树。但是一次又一次,时运爬上去又滑下来,胳膊、手臂、腿上都磨掉了一层皮,在雨水的冲刷下,渗出了血迹。最后众人合力,终于帮时运爬上了树干。

但困难远没有结束,风大雨急,树枝湿滑,难以站立,十分危险,高空作业难度极大,底下的战友也都非常担心,都劝说道,“台长,还是下来吧,千万别摔伤了。”“都到这份儿上了,不能就此放弃,大家再坚持一下我们就可以完成任务了。”时运解下腰带,调好长度,将自己捆在树干上,使双手能够解放出来抓住天线杆上端,使其固定在树干上不至于晃动。天线杆终于稳稳地立了起来。

最终,时运带领全台克服了重重困难,按时完成了台站开设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