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归:从“明星”到“尖兵”的华丽“转身”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汉青 唐嘉 屈加敏责任编辑:柳晨
2017-06-16 09:20

都说春寒料峭,驻香港部队某旅特种营特种作战一连战士韩港归鼻头却渗出细密的汗珠。

4个10环,还有最后一枪,他深吸一口气,静气凝神稳定击发。50环!全场一片沸腾。这是去年1月驻军组织的“挂金牌、当标兵”活动的比武现场。

这名来自湖南益阳的战士可是名副其实的“明星兵”。1997年7月1日出生,取名“港归”的他,注定和香港结缘,一入伍就受到大家的热议。

“名头是很响,不知道训练水平怎么样?”特殊的生日和名字给自己打造“知名度”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质疑。韩港归暗下决心,要把每一项军事技能都练到极致,他主动报名参加“挂金牌、当标兵”活动,要用金牌让自己真正在军旅出彩!

射击训练“四点瞄准”,只要失误1次,他就加练3次,直到四个点分布不足黄豆大小。几轮模拟射击,他次次优秀,可他还是比谁都练得狠。“多努力一点争取做到最好。”这是韩港归的口头禅和座右铭。

为了尽快提高成绩,每次训练长跑,他都往背囊里塞2副哑铃,每次都累得几乎虚脱。武装越野时,韩港归毫不示弱,敢和老兵叫板,死死“咬”住“第一集团”。那股拼命劲头,老兵纷纷竖起了拇指。

比武结束后,他一个人就斩获3000米跑、步枪射击两项尖子,荣立三等功1次。连长梅青龙说,这小子比谁都努力,他立功,大家都服气。新兵荣立三等功,并不是他天生异能,而是他艰辛地付出。

2015年底,韩港归如愿分到了特种作战一连。一到连队,他就感觉有点“忙不过来”,格斗捕俘、机降攀登、特种射击、武装泅渡等,训练课目数量、难度都大幅提高,不服输的韩港归每次都练得筋疲力尽。看新闻时练马步站桩,他累得整个人在“发电报”……

特种兵单兵武器多,第一次进连队兵器室,他兴奋地直搓手。老班长们都喜欢教这个认真学习的列兵,不到2个月,韩港归学会了9种特战武器的分解结合。

5天4夜的猎人集训中,由于发力过猛,韩港归推猛士车时小腿抽筋,他急得一边跳一边推。连长陈玉飞硬把他拽了下来,让他在一旁休息,“不消停”的他主动在一旁练俯卧撑……

当了半年特种兵,他的体重减了十几斤,却更显黝黑健壮。即将和驻军一道迎来20岁的生日,韩港归给自己列了张新的清单,罗列所有课目的阶段性目标,看着上面的小红钩越来越多……他总说新兵时他靠努力走到了最前头,现在必须更努力,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特种兵,出彩的驻港尖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