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哥"王明安,放弃优沃生活只因这里够苦够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汉青 唐嘉 屈加敏责任编辑:柳晨
2017-06-16 09:08

“王明安,49环。”驻香港部队某基地教导团射击训练场,连长通报新兵第一次实弹射击成绩。刚刚授衔的列兵王明安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班长也为他竖起大拇指。

可不幸的是,“荣耀”并没有持续多久。基础体能课目测试现场,他还是“原形毕露”了。三千米摸底考核中,因体型过胖,尽管一再坚持,还是没能跑完全程。做俯卧撑时,两个胳膊像触电般抖动,爬下去就再也起不来。

王明安是湖南理工大学的高材生。毕业时他放弃了家人为他规划的赴迪拜深造的机会,拒绝到家族企业当高级白领,毅然选择入伍。“你那么胖,去部队肯定不行。”不仅家人不理解,身边朋友也都不看好。抱着“我一定行”的信念,王明安穿上了军装。

1米70的身高,体重却有达一百六十多斤。此时的王明安意识到,电视剧中超炫超酷的军人形象背后,是牺牲奉献的付出铸就,是摸爬滚打的淬炼锻造。减肥,就成为他实现精兵梦想的第一个目标。

刚开始,他还想给家人打电话,让家人寄减肥药吃药减肥,可班长立马打消了他的念头,“药物减肥对身体不好,况且咱当兵的不需要那东西,跟着练,肯吃苦,瘦下来绝对没问题。”

看到可口的饭菜,饥肠辘辘的他还有点割舍不下,但他暗想:“要想瘦,就要迈开腿,管住嘴。”于是专门挑了个小碗贴上“减肥专用”标签,时刻提醒自己控制饮食。

看着迟迟不见消退的“游泳圈”,看着体重记录上降幅并不明显的曲线,王明安也曾产生动摇,“真的不是这块料?”他在笔记本上问自己。

副班长郭学知主动当他的私人陪练,陪着他一起跑步,还帮他制定了个性化的体能训练计划,督促他抓好落实。训练间隙拉着他谈心,分享自己在部队成长进步的体会。

曾经“白胖”的脸上,逐渐被印上一道刚性的古铜色。除参加正常操课训练外,二楼阳台成为王明安的“私人健身房”。休息时间,推杠铃、练深蹲、举哑铃一项不落;甚至洗漱时,他也不忘打满一桶水练臂力;就寝后不能乱跑,他非在床上来一组仰卧起坐、倒登车。战友们都打趣说:“王明安着魔了!”

天道酬勤,辛苦付出也终有了回报,经过三个多月的训练,他的训练成绩也水涨船高。体重从“160”到“150”再到现在的“130”,三千米从“跑不下来”到“16分钟”再到现在的“14分钟”,身型也有了“健身达人”的轮廓。

成绩进步明显的他,被连队推选为该团新兵思想交流大会的发言代表。他在会上动情地说:“如果回家接手父亲的公司,我现在过的可能是另一种光鲜的生活。可我觉得,坚定理想、坚守初心、融入部队要比追名逐利更有价值!部队的生活,因为够苦,所以够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