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的“北大新事”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洁洁 刘欢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16 15:37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王洁洁 刘欢)从去年9月成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一新生至今,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汤东宪在北京学习生活已大半年了。在他眼中,北京是个底蕴深厚又生机勃勃的城市,留在内地努力求学,不仅有助熟悉国情,也是增长阅历、开拓视野的好机会。

汤东宪从中学时期就一直被父亲鼓励前往内地。“我爸认为在内地的学习经历,对我将来发展会有很大助益。”汤东宪说,自己很喜欢的国际政治专业在香港并不多见,而北大给了他一个更好的选择。

汤东宪在校期间加入了学校国际合作部的记者团,参加了国际交流组织的出访项目,视野因此变得更广。“来北京以前,我希望学成回港后去特区政府工作,现在觉得国际组织也是一个不错的发展方向。”

“在香港读书时大家都是争最后排,在北大上课,很多同学争最前排的座位,这个现象让我感触很深。”在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读大一的陈卓言说。

在香港读中学时,陈卓言发现关于内地的消息铺天盖地却又难分真假,于是想来内地多认识一些朋友,亲身体验内地生活。虽然戏称自己是带着“历史责任感”而来,但他其实更多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在北京生活的这一年,陈卓言常常会骑共享单车。除了感慨单车出行的便捷外,他也喜欢上了这样的生活方式。“上次回香港,我还特地租单车玩耍了一下。”

他坦言,随着频繁使用共享单车、打车软件,他已对内地构建在新技术之上的出行方式产生了依赖,回到香港时反而有些不适应。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这20年,也是我们成长的重要阶段。”陈卓言说,平时他经常和北大同学一起讨论香港的发展以及一些和香港有关的新闻。就像他对内地充满好奇一样,不少内地人对香港也是深有兴趣。

在北大历史学系求学这一年,陈卓言发现自己对中国古代史很有兴趣。“对过去事情的关注,也会让人对现实生活更为关心。”历史专业的学习,让他更加关注香港未来的发展,希望以后可以为香港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香港每年在7月1日都会放假一天,学生不用上课,许多市民会上街游行庆祝回归,夜晚通常还会有盛大的烟火表演。汤东宪还记得香港回归15周年时自己还在读初二,紧张的学习生活中迎来一天假期是件令人开心的事。

汤东宪说,今年“七一”当天他会在香港度过,与家人一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我希望香港在‘一国两制’方针下越来越好,继续保持繁荣稳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