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连接你我的粤港工程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雪婷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16 10:20

6月13日,几辆粤港跨境巴士停靠在深圳湾口岸港方口岸区。新华社发(王玺 摄)

新华社香港6月13日电(记者周雪婷)家在广州的洪太太来香港工作已超过7年。这7年间,她每个月都乘坐港铁城际直通车往返香港与广州。不到两个小时,她就从香港的交通枢纽红磡到了广州东站,乘坐直通车已经成为了她回家最便捷的方式。

这趟列车自1979年开通以来已接送了逾8000万人次,保持着每年2%的旅客增长率,是旅客往来香港与广州的首选。城际直通车带给乘客最大的方便是通关顺畅快捷,罗湖口岸在节假日的通关时间可能要45分钟或以上,在直通车车站内只需10到15分钟。

香港回归20年来,随着内地与香港人员交流愈加频繁,越来越多连接两地的工程落成,从每年都在增加的直通车班次到粤港基建工程;从往返两地的巴士到海上航线……这些工程,极大地加强了粤港两地之间的联系,为两地人员往来提供了便利。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内地旅客访港需求,回归20年间,香港特区政府先后在落马洲支线、屯门客运码头、深圳湾以及启德邮轮码头新设立旅客通关口岸。目前,香港有12个主要出入境管制站及2个港口管制站。从内地到香港的居民可以通过机场、港口和陆地口岸3种方式进入香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湾口岸。深圳湾口岸于2007年,即香港回归10周年之际设立,是所有口岸中唯一实行“一地两检”的口岸,即内地和香港在一个口岸区内按本身的法律和规例进行海关和出入境检查。

家住深圳南山区的张安同学经常通过深圳湾口岸往返于香港与深圳,“时间短、排队快、手续简单”是他对从深圳湾口岸过关最直观的感受,“一地两检”的成功实践已经得到了深港两地市民的广泛认可。未来“一地两检”还将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总站实施,为两地人员往来提供更大便利。

来往粤港两地的交通工具也在口岸的配套下日趋丰富,越来越多的跨境巴士在香港与广东省内“遍地开花”。目前,香港市场上有超过30家粤港跨境巴士公司。根据香港特区政府运输署数据,平均每天有超过100万辆车次往来于香港与内地之间。

香港与其他珠江出海口城市间的交通还有海上客轮。香港海事处表示,2014年每天有超过400艘客轮在港澳两个码头进出,全年旅客总量达到2600万人次,高峰时期港澳轮船每5分钟就开出一班。

连接粤港两地的工程不仅体现在交通层面,香港市民日常生活中看不到、但能感受到的细节背后,也有粤港工程的依托。香港市民打开水龙头流出的水、日常照明用的电、每天碗中的蔬菜猪肉等都离不开粤港工程的支持。

目前,香港有70%到80%的水来自于东江—深圳供水工程;有25%的供电来自于广东省大亚湾核电站;食品市场中有90%以上的食材来自于内地。

以香港市民每天所吃到的猪肉为例。香港最大的猪肉供应商——五丰行旗下的中港联合生猪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健伟告诉记者,现在香港市场上的猪肉有99%都是来自于内地。两地之间猪肉运输的通道十分畅通,从来没有出现过“断粮”的情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