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池:争当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样板区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责任编辑:张硕
2017-05-31 14:35

据池州日报消息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书记王学军在池州考察调研时提出的要求,推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理念在贵池落地生根,我们对未来全区发展战略进行了再审视、再谋划、再完善,提出了‘争当池州建设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排头兵的样板区’这一目标定位。”近日,贵池区委书记樊泽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全市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贵池区广泛开展研讨,形成了“争当池州建设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排头兵的样板区”的思想共识,主要工作思路是:以树标杆、闯新路为突破口,以“五先”目标为落脚点,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既借助绿色生态优势做好经济发展的“加法”,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做好资源能源消耗和环境损害的“减法”,努力实现由“环境换增长”向“环境促增长”转变。

为了实现“样板区”的目标,贵池区谋划了五个方面的战略举措。完善空间规划体系,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构筑“一线两核三区四带”产业布局,科学划定资源环境生态红线,确保区域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布局等符合主体功能区定位。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以实施调转促“485”行动计划为抓手,提升改造冶金、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建材等传统产业,培育壮大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抽水蓄能发电、“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推动旅游业与文化产业、农业、金融、美丽乡村建设等融合发展,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建立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体系,强化节能减排,开展煤改气、煤改电等节能技术改造工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按照“减量化、再循环、再利用”原则,对重点行业实施生态化改造和清洁生产,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健全生态环境安全体系,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推进矿山环境整治,开展绿色矿山及绿色企业创建工作,实施一批生态工程建设,确保天常蓝、水常绿、地常青。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强生态补偿机制、生态环境绩效评价等方面的制度创新,健全生态文明考核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

贵池区认真分析转型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障碍,谋划破解发展难题。针对新兴产业发展不足的问题,该区一方面通过实施精准帮扶,帮助现有企业解决发展瓶颈,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通过加大项目引建力度,迅速做大规模、拉长链条,形成产业集聚,双管齐下加以解决。针对矿山环境亟待修复治理的问题,该区谋划推进了齐石线生态恢复治理工程,研究通过了《绿色矿山及绿色企业创建实施方案》,从开采、加工、运输、管理四个环节发力,打响了恢复治理的“第一枪”。下一步,还将从开展矿山资源整合整顿、实施非金属矿精深加工及建设矿产品运输专线等方面,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多措并举解决齐石线环境问题。针对传统产业能耗高、节能减排任务重的问题。该区对前江工业园区实施了循环化改造,加快循环园区建设。下一步,将加快集中供热项目建设和其他循环化改造项目引入,推动园区企业内部、企业之间循环利用,着力以循环的理念推动节能降耗。

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为争当样板区提供坚强保障,贵池区结合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部署开展了“优环境、提效能、保开局、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开展以来,该区切实强化干部教育管理,组织开展系列学习,开展为官不为、行政妄为、发展环境等问题专项整治,下大力气解决投资环境、服务环境、项目施工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下一步,该区还将重点抓好政务服务中心改革和招商项目代办中心筹建工作,着力为“争当池州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结合排头兵的样板区”注入新的动力。(记者 李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