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山水间 在大自然中积聚获取财富的秘密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责任编辑:张硕
2017-05-31 14:16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寻梦山水间

这是一片灵秀富饶的宜居之地,早在5万年前,“建德人”就在这里奏响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乐章;7000年前,河姆渡人在这里开始建造房屋、种植水稻、驯养牲畜,繁衍生息。在漫长的岁月中,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先辈们,不断学习着与天空、海洋、土地的相处之道,在大自然中积聚获取财富的秘密,又在获取中重新领悟着大自然的力量……

寻梦山水间

【瑞安市塘下镇陈岙村】

每年的夏至,位于浙江温州瑞安的陈岙村里,都会组织孩子们诵读这株枯榕树下的碑文,碑上讲述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多年以前,坐落于大罗山脚下的陈岙村还是一个穷山村,为了致富,村民先后建起10多家小电镀和冶炼厂,污水直排,将整条溪都染了色,有一天,大伙儿发现溪边那棵守护了村庄120多年的大榕树死了。

被工业污染惊醒的陈岙人,在村支书陈众芳的带领下,拆除了溪边所有的违章建筑,把工厂全部搬离村庄,并在溪流上游筑坝建库,蓄起一池清水。

如今,依水而兴的陈岙村,已建起了5个活水游泳池和小型水上乐园,在村后的大罗山上建起1.7公里长的漂流项目,村集体年经济收入达到了470多万元。有了钱,村里进行了旧村改造,以城里高档商品楼的标准,为村民建起300多套小洋房。

山清水秀、景美人富的陈岙村在当年枯死的大榕树下立碑,并题诗一首,警示后人,尊重自然,和谐发展。“保护才能发展,可持续才有未来”。这是陈岙村的感悟,更是现代人类在与大自然的博弈中所认知的道理。一贯走在前列的浙江人,也首当其冲成为了这一朴素真理的践行者,10年来,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不动摇,绿色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一部现代社会天人合一的和美画面正在徐徐打开。

【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

2015年初夏,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在北京开幕,这场国内规模最大的环保展会上,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参与者。

坐着红眼航班飞了1500多公里从浙江温州来到北京,陈飞只有一个目的,在国际环保展上送出他的菜篮子,倡导大家买菜用篮子,消灭塑料袋。

像这样送菜篮子,陈飞已坚持了15年。15年来,这位浙江农民自费50多万元,走遍全国24个省市甚至走出国门,送出竹编的菜篮子6万多个。

一个普通农民为什么要跟菜篮子和塑料袋较上劲呢?这一切都源自他最爱的那条母亲河——楠溪江。楠溪江素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闻名,然而十多年前,每逢大雨过后,江边的树枝石头上都会挂满沿途冲下的塑料袋,这样的场面刺痛了陈飞的神经。

陈飞的倔强,折射的正是眼下3000多万浙江农民对生活环境的共同追求。走进浙江农村,大大小小的村庄都变得干净整洁,村与村之间比的不仅是谁更富裕,还有谁更干净、更美丽,百姓生活得更健康。

十年来,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当下的“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浙江广袤的田野变了样,数以万计的村庄美化了环境、改造了农房、实现了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垃圾统一收集、康庄公路村村通,农民对生活环境的关注比任何时候都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