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动员:支前的“车轮”插上信息化“翅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贝骁、徐晶晶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22 08:53

智慧动员:支前的“车轮”插上信息化“翅膀”

■中国国防报记者 贝 骁 徐晶晶

国防动员战线有个鲜明特点:民兵预备役人员撒在千家万户,装备物资器材储备在各行各业。以前,应急应战需要用人用物,提前动员时间以“天”为计量单位。

现在,互联网的一根线联接起无数个人员、装备、物资的节点,使国防动员战线形散神聚——敲击键盘,快速动员的指令当即传到民兵预备役人员的手机;鼠标轻点,装备物资就调拨启运,集结时间以“时”甚至以“分”为计量单位。

“这5年,变化太大了!”一位在国防动员战线工作多年的人武部长对记者如是说。

民兵“网格员”到社区采集核实数据。白宗强摄

距离拉近了,行动更快了

前不久,湖南省麻阳县国动委接到支援保障部队作战演练的任务。该县下午14时30分下达集结令,30分钟后,民兵应急分队和所需装备物资全部集结到位,随后立即奔赴指定地点遂行保障任务。

演练部队指挥员说:“没想到国防动员系统反应这么快!”该县人武部领导说:“互联网把我们县的人员、装备、物资距离拉近了,现在全县就像一个村,村头招呼一声,大家就出动了。”他介绍说,以前遂行支援保障任务,得提前两三天部署,指令逐级下、人员逐个通知;有了“智慧动员”系统之后,指令直达单兵。

2013年以来,全国国防动员战线各级都大步加快了信息化建设,建起了上下左右互联互通的“智慧动员”网络系统。目前,各地国动委大多能够快速调动人员、随时调拨物资。同时,基层民兵队伍大都建有“后备先锋”手机短信、“绿色方阵”微信群等指令群发平台,形成了一呼百应的快速动员新局面。

今年2月8日19时11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发生4.9级地震;19时16分,正在值班的鲁甸县人武部政委刘加良闻讯后立即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出动。他一边快速机动,一边向上级报告灾情,并运用“智慧动员”系统就近动员震中附近5个乡镇的民兵投入抗震救灾。由于震后5分钟就出动了救援力量,及时搜救和转移了受灾群众,避免了次生灾害的威胁,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