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背后,有一群人默默坚守着丝路国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22 04:04

在沿海沿边口岸,正是千千万万边防官兵的牺牲与奉献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安全、繁荣和稳定。他们的故事,如同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谊之河中的一朵朵浪花,在奔涌不息中呈现出万千气象;每一个故事,都折射出“一带一路”的独特魅力。

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助力驻地经济发展,驻守国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展示边防官兵良好形象——

“国门哨兵”:见证边疆繁荣巨变

“让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5月14日,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中,揭示了丝路精神的丰富内涵,阐述了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

世界共赢,中国破题。4年前的金秋,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这一倡议,迅速得到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在这一宏大构想的背后,有一群人默默坚守着丝路国门,或在大漠边城,或在雪域高原,或在沿海码头……他们就是坚守千里边防线、驻守沿海沿边一线的“国门哨兵”。 

4年间,“一带一路”建设从愿景变为现实,开创了一个务实合作、全面推进的新阶段。如今,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有了属于自己的获得感。从中国超市里的法国红酒、波兰苹果,到欧洲商场里琳琅满目的“中国制造”;从跨越欧亚大陆的视频电话,到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并切切实实落实到沿线国家普通民众的“衣食住行”中。

在沿海沿边口岸,正是千千万万边防官兵的牺牲与奉献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安全、繁荣和稳定。他们的故事,如同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谊之河中的一朵朵浪花,在奔涌不息中呈现出万千气象;每一个故事,都折射出“一带一路”的独特魅力。

见证国门变迁

“每名边防官兵都是祖国的名片”

■王洪飞 解放军报记者 李 蕾

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骑牦牛巡逻。姬文志摄

新疆军区红其拉甫边防连前哨班官兵—— 

声声汽笛响彻山谷,一辆辆满载货物的汽车正鱼贯通过红其拉甫口岸……这里是连接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经济走廊,因坐落在帕米尔高原而被称为“云端国门”。 

5月中旬,记者从喀什出发,沿国道314线驱车南行,4小时后抵达新疆军区红其拉甫边防连前哨班。这个前哨班驻地平均海拔4700米,年最低气温达-40℃,氧气含量仅为平原的46%。哨长周林平告诉记者:“从前哨班到国门3公里的距离,战士们上勤要步行1个小时左右,遇到风雪天气还要更久。” 

2009年10月,红其拉甫国门竣工,新建成的国门庄严肃穆。前哨班战士们说,每次眺望巍峨的国门,就能深切感受到肩负的职责使命,“口岸是国家的窗口,容不得半点松懈。” 

每年5月至10月是口岸的开关时节,正午时分,一辆辆满载货物的汽车正排队等待接受检查。“货车上载满水果,此行目的地是巴基斯坦的库士特市。”一位货车司机告诉记者,从口岸出发后2小时就能抵达库士特,次日一早便可返回国内……他平均每周能跑两个来回。 

“早些年在这里执勤,经常一整天见不到一辆车,‘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往来口岸的车辆明显增多,从最初每天通行十余辆到如今每天通行上百辆,中国的小商品、水果、建筑材料等,源源不断地经口岸运往巴基斯坦,巴基斯坦的化妆品、工艺品也从这里走进中国百姓的生活。”在哨所驻守近10年,周林平对此感慨万千。 

去年8月,一辆巴基斯坦货车在翻越红其拉甫达坂时发生侧倾,车上装载的芒果四下散落,焦急的司机步行数小时来到前哨班求助,周林平立即带领几名战士赶往事发地点。3个多小时后,货物重新装载完毕,汽车启动那一刻,这名巴基斯坦司机拿出5条香烟塞给战士们,大伙儿说啥也不要……“在这里,每一名边防官兵都是祖国的一张名片,能驻守国门是荣耀,更是责任。”周林平说。

前哨班官兵常年担负国门附近边境线的巡逻执勤任务。从前哨班出发到中巴边境7号界碑48号点位,是官兵们每天例行的巡逻路线。这里常年被积雪覆盖,最高海拔达5000米,来回一次需要半天时间。 

“我们最怕牦牛越界,老百姓放养的牦牛跑得漫山都是,在高原地区很难驱赶。”周林平笑着说。2年前,上级给前哨班安装了边防远程监控系统,配备了可视雷达,今年又给铁丝网加装了震动光纤,一旦有人畜越界,报警系统便会立即启动——信息化装备让管控手段更加先进。 

帕米尔高原自然风光独特,巍峨的国门更是游客必访之地。周林平告诉记者,早些年游客都是随团前来,如今“自驾游”明显增多,高峰时每天来往车辆达三四百辆,不仅有从广东、上海等地长途跋涉而来的自驾游客,甚至还有骑着摩托车、自行车的“背包客”。 

迎风伫立国门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大字在雪山的映衬下熠熠生辉,一群游客正在合影留念,手中高举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国门的另一端,许多来自巴基斯坦的游客,向我们挥手致意,激动地高喊:“中巴友谊万岁!”

不远处,刚下哨的周林平正带领几名战士,给过往旅客、商人提供热食、热水和药品。一名游客拉着他的手说:“我们不仅是来国门旅游,更多的是来看看驻守在这里的边防军人。没有你们,就没有边疆的安宁和谐、祖国的繁荣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