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实现预期目标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18 11:17

四、问:本次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首次举办的最高规格论坛,很多与会代表认为这是很好的国际合作平台,建议把高峰论坛常态化,未来定期举办。请问中方对此是如何考虑的?

答: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后,很多与会国家领导人和各界与会代表都希望论坛定期举办。事实上,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国际上就不断有人提出类似的想法。一些国家领导人和高级别官员多次向中方建议,为了更好地加强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需要一个合作平台。企业、金融机构、智库也提出了这种愿望,以便更加高效地开展对接,凝聚政策合力和行动合力。

习近平主席多次说过,“一带一路”是各国共同的事业,不是中国一家的事。是否定期举办论坛活动,也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论坛期间,很多国家领导人和与会代表建议中方继续举办论坛,把高峰论坛机制化,为更多的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机遇和平台。鉴于上述情况,习近平主席在圆桌峰会闭幕式上宣布,中国将在2019年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此,我们将与有关各方一道,共同做好筹备工作,让高峰论坛越办越好。

五、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内各部门、各地方、社会各界都积极响应。本次论坛期间,中国有关部门、金融机构、企业积极参与,与外方签署了很多合作协议,对接了很多合作项目。您认为应该如何看待本次论坛对促进中国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的作用。

答:“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内各部门、各地方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出台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企业、金融机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开展对接合作,推动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生根,造福沿线各国民众。智库、媒体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贡献宝贵智慧。各条线上的工作相互借力,凝聚成“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动力,也为国内发展和全方位改革开放注入了新动能。

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建设正同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区域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与沿海开放、东北振兴、中部崛起、沿边开发开放联动起来,形成全方位的开放格局和东中西联动发展的大好局面。

本次论坛期间,中国有关部门、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专家学者等各界代表踊跃与会,主动与外方对接政策、对接项目、对接行动,组织了很多活动,签署了很多协议,也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全面务实合作新阶段,国内各界的广泛深入参与,将为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都作出重要贡献。

六、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主场外交尤其是经济外交亮点纷呈。2014年,中国主办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16年主办了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后,刚刚又主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的主场外交将更加主动进取,是否意味着中国将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答:主场外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的一大亮点,我们先后举办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今年又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确实可以说是好戏连台。

如果要问中国外交这种积极变化背后的原因,我看主要还是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关系在发生更加积极的变化。我们一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同时,作为一个大国,应该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这正是中方的真诚愿望和实际行动。

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形势下,中国一直在积极地为世界经济寻找出路。我们大力践行合作共赢理念,推动建设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着力构建开放、创新、联动型世界经济,就是要为中国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为世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同各方共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