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秦杰 霍小光 李忠发 刘华责任编辑:柳晨
2017-05-16 23:02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心系人类命运,中国方案引领光明未来

5月15日,雁栖湖畔,30多面旗帜迎风飘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在这里举行。

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二楼集贤厅内,习近平主席同29国领导人及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大国际机构负责人环桌而坐。随着习近平主席敲下木槌,圆桌峰会正式开始。

平等参与,共襄盛举。

从“加强政策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伙伴关系”,到“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实现联动发展”,习近平主席全程主持上下午两个阶段会议,工作午宴时又同各方围绕“促进人文交流合作”议题展开讨论,聚焦重大问题,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大政治推动力。会议安排紧凑而高效,气氛热烈、友好、融洽。

汇集众智,相向而行。明确合作目标、确立合作原则、细化合作举措,圆桌峰会联合公报成果丰硕,彰显“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鲜明特征。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新时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实践历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推动建设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提出亲诚惠容、真实亲诚和正确义利观,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注重顶层设计,陆续提出一系列新的外交理念,理论体系日益完善。

出访26次、足迹遍及全球各地,在国内会晤外国元首、政府首脑200多人次,从周边到大国、从发展中国家到多边国际舞台……4年多时间,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以元首外交引领中国同各方寻求“最大公约数”,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外交布局愈发清晰,“朋友圈”越来越大。

作为习近平主席外交思想与实践的创新之举,“一带一路”建设成功实现陆海统筹、内外统筹、政企统筹,标注中国外交新维度。

这是一条贯通中外之路——

中国全方位开放进入崭新境界,“一带一路”建设见证了中国同外界关系的深刻位移,开辟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成长的广阔空间。

“我们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持续发展,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习近平主席的话掷地有声,向世界亮明了坚持对外开放的鲜明态度,彰显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的诚意与决心。

有外媒评价说,中国参与合作的众多铁路、公路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已被视为国际友谊的桥梁,将国与国长期联系在一起,为加强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搭建平台。

这是一条跨越古今之路——

驼铃声声、帆影幢幢,记录下东西方交流合作的历史回响,成为全世界共有的文化遗产。饱含深厚的历史积淀、深沉的历史情怀,习近平主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为21世纪人类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宽广路径。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联通古今、通向未来的桥梁,旨在在发展的道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说,“一带一路”建设将促进欧亚大陆和世界范围内的交流,推动经济合作,强化贸易投资,堪称“具有深远影响的世纪倡议”;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说,“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强大的文化多元性和包容性,为处于全球化边缘的人们提供了发展机遇;

……

15日中午,习近平主席同与会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一起来到汉阙广场合影。他们身后,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在蓝天映衬下,仿佛一只鸿雁振翅翱翔。

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上呼吁:“让我们以雁栖湖为新的起点,张开双翼,一起飞向辽阔的蓝天,飞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远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