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丝路展望:一起飞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远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杨祖荣 罗朝文 发布:2017-05-16 05:01:0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三)

此刻,高峰论坛已然闭幕;此时,新的时代正在启幕。 

以此次高峰论坛为标志,“一带一路”宏阔交响乐开启了第二乐章。如果说,第一乐章的主题是描绘蓝图,那么第二乐章的主题就是落实愿景。

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是习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期许。

新图景、新方向,中国有担当,举措实实在在。向丝路基金新增加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中国承诺如山,彰显十足诚意。

“中国承诺做什么,往往都能做到。”出席高峰论坛的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感慨地说,“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世界发展,推动更强有力的经济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的激情,正在被点燃。“可能一支蜡烛的光不足以照明整个房间,但是几百支蜡烛一起点燃,就能产生足够的光亮。因此,每个国家合作的项目不管规模大小,都可以为‘一带一路’的建设作出贡献。”捷克总统泽曼说。

“道相同则心相知,心相知则力相合。”出席高峰论坛的许多国家,纷纷将自身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对接。越南的“两廊一圈”规划、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新经济计划、蒙古国的“草原之路”计划……在对接中,“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局面正在形成。

实字为基,干字开路。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最鲜明的本色。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主席强调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让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行动,已经开始。“一带一路”建设踏上新征程。为期两天的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同30多个国家签署了经贸合作协议,同有关国家协商自由贸易协定。

撸起袖子加油干。展望前方,一幅火热图景正在铺展。更多的“一带一路”项目将走下蓝图,走进港口、码头、开发区。能源丝路、科技丝路、空中丝路、网络丝路……一批批新的旗舰项目正拔地而起,上天入海,包罗万象。  

(四)

80多年前,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曾在其《丝绸之路》一书中预言:“中国人重新开通丝绸之路之日,就是这个古老民族复兴之时。”

“一带一路”,承接的是历史,承载的是希望。

“我们正走在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上。我相信,只要我们相向而行,心连心,不后退,不停步,我们终能迎来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那一天。我相信,我们的事业会像古丝绸之路一样流传久远、泽被后代。”这是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上,习主席在致祝酒辞时的铿锵话语。

希望的道路上,满是“美美与共”的风景。

(本报北京5月15日电)

1 2

责任编辑:康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