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行主题会议成果看“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宋歆 扶满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16 05:30

书写历史一页,开启新的篇章

■庞清杰

这是新的历史一页,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

初夏之日,古都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落幕,载着满满登登的收获,“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全面展开的新阶段。

这样的盛会,引领潮流——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不是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过时思想,也不是“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孤立主义和排外主义,而应是合作共赢理念,以及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所以一呼百应,正是因为号准了时代跳动的脉搏。

从辐射区域上,高峰论坛展现出极强的代表性和包容性,是一次名副其实世界大家庭的聚首,也是中国首倡举办的“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

出席高峰论坛的1500多名嘉宾,来自五大洲,代表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正如习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所言:“群贤毕至,少长咸集。”

从组织原则上,高峰论坛不是“清谈馆”,更不是中国的“独角戏”,而是所有国家均能参与的“交响乐”。高峰论坛在注重实效的同时,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旨在造福各国人民。习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言辞恳切:“期待着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

“我们见证了历史的巨变,这对全球经济秩序来说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对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德国席勒研究所所长海尔加·拉鲁奇如是评价。

这样的盛会,继往开来——

将历史的镜头拉回4年前那个金秋,习主席西赴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

这一倡议,如春风,给世人带来希望;又如春雨,润泽出勃勃生机。

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果超出预期: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4年过去,“一带一路”建设来到向纵深推进的历史节点,举行这次高峰论坛,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全面展开的新阶段。

根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课题组测算,未来1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造的GDP将占到全球GDP总量的60%。借助“一带一路”的平台和载体,沿线“后发”国家将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机会。

正如俄罗斯联邦政府分析中心主任康斯坦丁·诺斯克所言,“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切实促进了国际贸易,将给经济全球化带来新增长。

这样的盛会,彰显担当——

当今世界,一方面是和平发展的大势不可阻挡、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一方面是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站在人类历史发展的十字路口,中国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建设,紧紧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矢志打造发展这把金钥匙,以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香港《文汇报》15日的社评指出,高峰论坛谱写了全球和平发展的新篇章,中国担起推动全球携手合作、包容发展的重任,把“一带一路”打造成造福各国人民的世纪工程,也展现了习近平作为大国领袖的博大胸襟、长远眼光、历史智慧和超常魄力。

在捷克总统泽曼看来:“中国能提出这项富有远见的倡议,充分说明中国领导人的勇气和历史担当。”

徐志摩有诗云:“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如今,“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载着满满的收获,踏上新的征程。习主席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期许,也必将成为现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