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之际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斌 熊争艳 安蓓 孔祥鑫责任编辑:柳晨
2017-05-15 23:45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及嘉宾。习近平发表致辞,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各位贵宾的到来。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高峰论坛为世界经济注入新能量,推动经济全球化迈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

近10米长,4节车厢……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三层大厅和一层餐厅,两列“和谐号”动车模型吸引中外嘉宾不时驻足观看。

中老铁路联通中国和老挝,瓜达尔港开航拉动巴基斯坦经济,雅万高铁开启印尼“高铁时代”……世界不少地方,中国人帮助设计建造的铁路、公路、港口、通信、管道,正构建起规模宏大的基础设施网络,提速物物相通,便利人员往来,促进文明交流。

一步越千年——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的声声驼铃仿佛仍旧在亚欧大陆上回响,海上丝绸之路的帆影船楫依然辉耀着东西方文明。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向世界发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倡议。

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新的增长动能不断积聚,各国利益深度融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

同时,全球经济增长基础不够牢固,贸易投资低迷,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发展不平衡加剧。战乱和冲突、恐怖主义、难民移民大规模流动等问题为世界经济投下阴霾。

“‘一带一路’建设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习近平主席说。

这是繁荣世界经济、造福各国百姓的“中国方案”——

纽约,联合国总部广场前,193个会员国的旗帜迎风飘扬。

两个月前,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阿富汗问题决议,呼吁国际社会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人类文明重要的发祥地。而今,这些曾流淌着蜂蜜和牛奶的地区,却成为贫困、冲突和危机的代名词。

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这些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如何求解?

“在各国彼此依存、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的今天,仅凭单个国家的力量难以独善其身,也无法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只有对接各国彼此政策,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才能形成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发出呼吁。

大雁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行稳致远,关键在于其结伴成行,相互借力。

“我们需要证明世界经济能够为全世界人民服务,需要让联合国的所有伙伴都能够实现公平、公正、共同的繁荣。”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

十多天后,长达480公里的蒙内铁路即将建成通车。届时,从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到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货物运输和人员往来时间将从10多个小时缩短至4个多小时,物流成本降低40%。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在长期发展中形成的有效供给,激活了沿线国家的巨大需求,形成良好对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起涛说,蒙内铁路建成后,对当地GDP增长贡献率将超过2个百分点。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

“‘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能够促进可持续和平、减少冲突,这对世界非常重要。”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汤姆森说,“没有可持续的发展难以实现可持续的和平,没有可持续的和平也无法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植根于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点亮的是未来世界发展的星空。它将推动跨境乃至跨大洲的融通,惠及世界大多数人口。”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

这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倡议,“中国智慧”为全球发展带来机遇、指明方向——

着眼于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高峰论坛为“一带一路”倡议赋予新的内涵。

建成和平之路。各国应该尊重彼此主权、尊严、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建成繁荣之路。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建成开放之路。要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

建成创新之路。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向创新要动力。

建成文明之路。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作为高峰论坛重要成果之一,与会多国发起“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认为有必要推动“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实现更具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

对一个国家而言,开放如同破茧成蝶,虽会经历一时阵痛,但将换来新生;对于世界来说,开放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为世界带来繁荣。

着力解决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分配差距等问题,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中国为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新的理念。

这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将为“一带一路”注入动力——

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中国提出的一系列务实举措,受到广泛欢迎。

“我们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持续发展,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振奋人心。

“以前我们都是在北美和西欧投资,在‘一带一路’国家并不多。”参加高峰论坛后,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制定了一个目标:今年争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两个万达城。

“中国推进经济增长的能力有目共睹。‘一带一路’倡议给全球繁荣提供了绝佳的机会,英国将是这一倡议在西方最自然的合作伙伴。”英国首相特使、财政大臣哈蒙德说。

“一带一路”建设以亚欧大陆为重点,向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开放。

美国总统特别助理、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说,美方愿利用自身在全球基础设施发展方面的经验,参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建设。

“‘一带一路’倡议展现了巨大的包容性,它推动跨大洲互联互通,带来和平和发展的空间,属于所有参与以及尚未参与的国家。”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说。

世界经济面临挑战,只有携手应对,才能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

“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令人鼓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