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负责人寄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新华社作者:郝亚琳 许可等责任编辑:柳晨
2017-05-15 22:24

我们看到了合作的机遇

——国际组织负责人寄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新华社记者

正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系列活动的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5日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际组织同中国的合作带来了新机遇,希望“一带一路”建设能够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当日,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奥索蒂梅欣、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莱克、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莫雷尔、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署长盖图来到新华社参观访问,并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分别会见了他们。

“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令人印象深刻。这次盛会上,中国向世界再次传递了明确信号——中国是全世界的朋友,愿意以开放的姿态与各国广泛合作。”奥索蒂梅欣说。

莱克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就“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从中我看到了很多我们可以同中国政府开展合作的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首次提出以来,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响应,也得到了联合国的鼎力支持。中国与多个联合国机构签署了相关合作文件,包括安理会在内的联合国机构的有关决议或文件已不止一次纳入或体现了“一带一路”的内容。

“众多联合国机构都派出代表出席本次论坛,这显示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为了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的实现,我们需要同中国加强合作伙伴关系。”奥索蒂梅欣说。

盖图表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所致力于实现的发展目标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与中方的合作将会帮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不断向前推进工作。中国是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力量。

莫雷尔说,“一带一路”倡议刚刚提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就明确表示了对这一倡议的支持。“一带一路”沿线一些国家也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重点工作地区。

就在去年1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设立了主席中国事务特使一职,这也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首次在一个国家设立主席事务特使。

“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期待与中方继续加强合作,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和平发展。”莫雷尔说。

不少负责人表示,希望“一带一路”的未来建设更突出“人”的因素,让成果惠及更多民众。

“‘一带一路’倡议意义非凡。它既勾画美好愿景,也提供了改变沿线国家人民生活的切实途径。‘一带一路’不仅仅意味着盖大楼、修桥梁,更在于促进人的发展。毕竟,发展靠人推动,成果由人共享。”莱克说。

奥索蒂梅欣表示,希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发展的同时,加大对教育和健康等领域的投入,鼓励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国家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中。

莫雷尔建议,“一带一路”合作要关注人道主义救援领域,从长远来看,这对构建和平具有重要意义。(记者郝亚琳、许可、李志晖、强力静、方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