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看共建“一带一路”新图景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超 于佳欣 丁小溪责任编辑:柳晨
2017-05-15 21:53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这是习近平同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代表们合影。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机遇中促进新发展,释放潜力开辟“一带一路”广阔空间

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是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对未来共建“一带一路”表达的期许。

“这对解决当前全球发展面临的问题具有很强针对性,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一步深化,更为全球开辟出发展新空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说。

“一带一路”创造发展新机遇,积聚更有力的增长动能——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从产业、贸易、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分析了“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的新的发展契机,还着重阐述了创新驱动发展。

这让优客工场董事长毛大庆倍感振奋。他说:“中国已经在多个领域输出多项创新模式和成功案例,我们希望通过搭建互动平台,积极创造国际合作创新机会,既吸引优秀成果落地,也带动各国创新产业发展。”

“一带一路”创造融合新机遇,指引更明确的合作方向——

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大主题词。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我们要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

多位发达国家代表在论坛上表达出强烈的合作愿望。英国首相特使、财政大臣哈蒙德表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很大融资缺口,英国在基础设施融资方面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伙伴”,希望共同推进将倡议愿景变成现实。

论坛期间,中国有关部门及国际组织共同发出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提出了深化经贸合作的新路径,得到各方响应。

“一带一路”创造联通新机遇,催生更丰硕的共享成果——

出席论坛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发言中说,在中国的大城市,人们可以过“无现金生活”,但在孟加拉国、肯尼亚等国家,电子支付还有极大发展空间。“让全球化惠及更多人,需要推动包括普惠金融在内的更多举措早日落地。”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表示,该组织制订了具体框架来落实“一带一路”政策协调,以更好支持全球农业减贫。

沃土扎深根,繁花满枝叶。

习近平主席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