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是多国交响乐 它的基调就是共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罗朝文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15 03:17

“一带一路”是中国首倡,但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丰硕成果——

合作共赢:与世界分享获得感

■解放军报记者 罗朝文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

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形成广泛国际合作共识。4年来,中国对沿线国家投资达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如果将‘一带一路’比作多国协奏的乐章,那么它的基调就是共赢。”巴基斯坦中国委员会执行主任菲扎尔·拉赫曼一语中的。

开放合作 共襄盛举

中国新疆,百年口岸霍尔果斯。

在我国与哈萨克斯坦边境线上,占地5.28平方公里的霍尔果斯国际合作中心呈现出只争朝夕的建设场景。这里一部分是中方领土,一部分是哈方领土。进入其中的中哈两国、第三国人员,都可以在区内自由贸易,并享受一定额度免税。哈萨克斯坦客商萨伊达·库尔班诺娃说:“生意太好了,我的货物都是从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运过来的,每天都有一车货拉过来在这里卖。”

“一带一路”倡议,让新疆这样的内陆沿边地区,从对外开放的腹地走到了前沿。霍尔果斯国际合作中心,只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开放合作的一个缩影。

新加坡《海峡时报》文章用“黯淡天际的一缕阳光”来描述“一带一路”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注入的动力。沿线国家许多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普遍处于经济发展上升期,开展互利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无论是“一带一路”建设,还是亚投行筹建,中国的态度一直都是开放的,不仅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也张开臂膀欢迎八方宾朋。

“一带一路”把世界的机遇变为中国的机遇,也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有组数据颇具分量: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超过5000亿美元,将有超过5亿人次出境访问旅游。

和谐包容 优势互补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一代又一代“丝路人”架起了东西方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济互补性很强,有的能源富集,有的劳动力资源丰富,有的地理区位优势独特。通过建设“一带一路”,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互补互利互惠。

马六甲海峡旁,一块长石碑上刻着用英文、马来文、中文和阿拉伯文四种语言书写的“世界上最长暨最繁忙之海峡”。历史上,马来西亚西部城市马六甲的命运随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衰而起伏。明代郑和七下西洋,先后五次驻节的马六甲,再度发展为重要商贸中心。

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表示,马中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已经初见成果,比如与阿里巴巴合作建设的吉隆坡“数字自由贸易区”。“这是真实的双赢合作案例。如果‘一带一路’是在这样双赢的基础上发展,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欢迎这样的倡议,所有人都应该积极贡献、参与,并且希望它取得成功。”纳吉布说。

“一带一路”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中国每年向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沿线国家间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电视周和图书展等活动,合作开展广播影视精品创作及翻译,联合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共同开展世界遗产的联合保护……“一带一路”超越国度,跨越时空,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和平共处、共生共荣。


在中白工业园拍摄的中白商贸物流园展示交易中心。

共享发展 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是中国首倡,但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地中海之滨的比雷埃夫斯港,希腊语意为“扼守通道之地”,是希腊最大的港口,在全球物流链上独具战略地位。

由于希腊债务危机和海运市场低迷,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接管比港二、三号集装箱码头时,这里完全是一副百废待兴的状态。在中方管理团队的努力下,2016年,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操作量从2010年的88万标准箱增加到了374万标准箱,港口全球排名也从第93位提高到了第38位,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一颗明珠。

一个个正在发生的故事,彰显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独特魅力。

不久前,葡萄牙国务秘书布鲁诺·马萨斯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阐述“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契机,标题就是《我们都是“欧亚人”》。“一带一路”涉及亚欧非众多国家和地区,东牵潜力巨大的亚太经济圈,西携成熟的欧洲经济圈,穿越非洲,环连亚欧,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如何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关乎沿线国家发展梦想,也关乎数十亿人民福祉。

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一股中文热正在当地兴起,特区公司每年向当地红十字会捐款,出资修桥铺路、援建校舍,捐助柬埔寨大学生到中国留学。目前,特区已经成为柬埔寨重要的纺织产品生产基地,对西哈努克省的经济贡献率超过50%,解决了当地1.7万人就业,并向东道国捐助资金超过1000万美元。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