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涉及到的这些名词你都知道什么意思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莞梅、冯莹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15 03:39

5月14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关于“一带一路”,这些名词你知道什么意思吗?

“一带一路” 名词解释

鎏金铜蚕

汉代铜器,于1984年在陕西省石泉县前池河出土,高5.6厘米,腹围1.9厘米。质地为铜,鎏金多脱落,蚕体全身首尾共计九个腹节,胸脚、腹脚、尾脚均完整,体态为仰头或吐丝状,制作精致,造型逼真。

据《石泉县志》记载,此地古代养蚕业就很兴盛。由于当时养蚕之风盛行,加之鎏金工艺的发展,因而有条件以鎏金蚕作纪念品或殉葬品。

凿空之旅

公元前139年,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此番破除文化政治地域禁锢的征途,被史学家司马迁誉为“凿空之旅”,意思是“开通大道”。当年张骞经车师,越过葱岭,到了大宛(今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由大宛介绍,又到达康居(今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东南)。

“光明之路”

“光明之路”是哈萨克斯坦于2014年制定的发展计划,致力于在哈萨克斯坦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基础设施项目主要涉及交通、工业、能源、社会和文化等领域。哈方预期在2015到2017年间投资90亿美元用于实施“光明之路”计划。

“两廊一圈”

“两廊一圈”是中越两国提出的推动双方区域经济合作的一项战略措施。“两廊”指昆明至河内、南宁至河内两条以交通线为核心的经济长廊,“一圈”指中越环北部湾经济圈。“两廊一圈”地理范围涵盖中国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及越南北部奠边、莱州、老街、河江、高平、谅山、广宁和海防等省市。

“琥珀之路”

“琥珀之路”是一条古代运输琥珀的贸易道路。早在公元前2000年,精明的地中海商人就开始在波罗的海地区采购琥珀,然后运回地中海售卖给贵族,并不断延伸至亚洲的印度和中国等地。随着琥珀贸易的发展,“琥珀之路”也成为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商道。

(李莞梅、冯莹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