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大数据:交通设施重点工程不断推进 取得早期收获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15 15:57

坐标:福建厦门

智慧港口,更具国际范

4月20日,厦门国际邮轮母港的船舶进出港计划排得满满当当——这天,港口迎来了历史上首次“五轮轮番作业”盛况,邮轮“中华泰山号”、巴哈马籍豪华邮轮“世鹏旅居者”“银影号”以及大型客货滚装轮“中远之星”等5艘船舶同日停靠作业。“大型船舶停泊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在厦门港历史上尚属首次”,港口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带一路”建设给厦门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全球排名十六强的集装箱港口,截至2016年12月底,厦门港共有集装箱航线143条,其中国际航线87条。”厦门港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厦门港已经与马来西亚巴生港、美国迈阿密港结成友好港,目前厦门永久友好港已达11个,持续拓展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广度。”

旺盛的需求带来了持续的发展。2016年厦门港货物吞吐量完成2.09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完成961.37万标箱,同比增长4.69%。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运营的“一带一路”航线从2014年的14条增长至目前的21条,货运量也从2014年的27.3万标箱增长到2016年的约52万标箱。

“一带一路”实施需要建设国际大港,厦门港正在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而努力。2016年厦门海事局先后实施了船舶国籍证书、船舶配员证书、防油污保险证书“三合一”并联办理;对接自贸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现《船舶出口岸联系单》无纸化办理;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上线运行,通关环节从“让企业跑”变成“让网络跑”。目前,厦门港口岸通关时间缩短40%,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报关率达98%,报检率达100%。

“今年,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在厦门港持续推广应用,我们的集装箱吞吐量将瞄准1000万标箱大关,实现历史性突破。”厦门港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20年,厦门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海上航线将新增20条以上、新签订友好港口3至5个。

港口是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基础设施。我国在重点布局国内15个沿海港口建设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地在海外参与港口项目。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到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都留下了中国建造的印记。

坐标:新疆霍尔果斯

国际公路,保障多边运输业务

新疆境内货车上满载的蔬菜,一天之后就能出现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民的餐桌上;常年跑运输的哈萨克斯坦居民达乌勒常常跟朋友驾车从阿拉木图到新疆购物和旅游……随着这几年不断完善的通行条件,连云港—霍尔果斯高速公路一路向西延伸,形成了一个横贯哈萨克斯坦以及连接欧洲的高速公路网。

距离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只有370多公里的霍尔果斯口岸,是我国西部距中亚中心城市运距最短的国家一类口岸,承接国际国内两大市场的节点功能也更加明显。

2016年3月31日,一辆大型载货卡车运载着德国产谷物播种机,从哈萨克斯坦东哈州巴克特口岸缓缓驶入中国塔城巴克图口岸,这标志着巴克图口岸中哈俄国际道路运输正式开通,并成为新疆开展多边国际道路运输业务的第一批正式通关货物,新疆首次开展多边国际道路运输业务的政策正式在塔城巴克图口岸落地。

塔城依玛国际货运代理公司负责人表示,原先由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经二连浩特或满洲里口岸进入中国的货物将会改走此线路,会有更多的国际货运卡车,经巴克图口岸临时过境哈萨克斯坦,往返于俄罗斯和中国。

同样在一年前,“西欧—中国西部”国际公路(简称双西公路)霍尔果斯口岸段开工建设,目前,“双西公路”的连接点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9月竣工。届时,横跨欧亚的“双西公路”建设将会向前迈进一大步,项目的建成加速推进“双西公路”的全线贯通,将使经霍尔果斯出口的过货量提升至350万吨,运输时间缩短35天,每年可创造4.6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新疆通过与周边国家开展合作,大力推进国际道路运输的互联互通。据新疆交通厅综合规划处负责人介绍:截至2016年底,全区与周边8个接壤国家中的5个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1条,线路数量、里程长度居全国首位;签订中巴哈吉、中吉乌、中俄过境哈萨克斯坦等3个多边国际道路运输协议、协定;现有国际道路运输企业86家,车辆5689辆。新疆开通的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占我国已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的近一半,已成为全国对外开通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最多、辐射国家最多、营运里程最长、客运班次最多的省区。

据统计,2013年10月到2016年6月,由中国国有企业承建的具有示范性作用的大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达38项,涉及“一带一路”沿线26个国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李连成表示,这些项目的实施及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将有助于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贸易和人员交流,带动就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作者:李茂颖 钟自炜 李亚楠 刘志强 张志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