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从月均1列到日均5列:助推“买全球 卖全球”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陆娅楠 顾春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15 11:05

数据来源: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中国铁路总公司、《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

从月均1列到日均5列,“金火车”穿梭在亚欧大陆上……

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3年多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计利当计天下利”,旨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的,但机遇是世界的。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推进的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各方积极参与推进的重要事业,为增进各国民众福祉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千年之前,络绎不绝的驼铃商队曾撑起了一路繁华相望;千年之后,呼啸穿梭的中欧班列不断提速,续写着古老亚欧大陆的生机勃勃。

从月均1列到日均5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突破3700列,今年一季度的开行数量更是同比增长1.75倍。中欧班列正牵引丝绸之路经济带,驶入经济共荣、贸易互补、民心相通的快车道。

坐标:新疆阿拉山口

“绿色通道”合力打造,“黄金口岸”拔地而起

4月19日,穿越红色的海关拱门,接受不停车“透视”检验,X8086次列车再次从阿拉山口驶出大理石国门,一路奔向波兰。

乌鲁木齐铁路局集装箱换装库三区内,“钢铁手臂”正将蓝底白字的中欧班列集装箱从哈萨克斯坦的“宽轨”板车上吊起,平移,稳稳地放置到中国铁路标准轨道上。在这座亚洲最大的铁路室内换装站内,两小时就可以完成55节集装箱的换装。

“别看现在阿拉山口每天能换装400节标准箱,上世纪90年代末到中欧班列开通前,一周才需要换装十几节车皮。”乌鲁木齐铁路局阿拉山口站货运车间副主任高强介绍,中国铁路的轨距为1435毫米,而哈萨克斯坦铁路轨距是1520毫米,列车入境就要在阿拉山口换装,出境要在哈萨克斯坦的多斯托克换装。

随着2011年中欧班列的开通,跨部门、跨国别的合作越来越紧密,一切都变得不同了。“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的中欧班列,使铁路货车也有了“时刻表”,不仅缩短了运输时间,还保证了运抵时限。

阿拉山口艾比湖路549号,一座外观并不起眼的小楼,却是物流代理眼中阿拉山口最热闹的办公楼。“海关和铁路部门在这儿合署办公,原来要奔波一天办手续,现在连办手续加车辆编组,总共不超过4小时。”捷安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说。

阿拉山口海关副关长白晨介绍,“一关两检”与铁路部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采取始发报关报检、口岸转关放行、舱单数据提前传输、票据单证提前申报等措施,使口岸通关时间由12小时压缩至6小时内,通关效率较班列开行前提高了一倍。

在王磊看来,自己的企业就是中欧班列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受益者。“企业代理发往欧洲的货物翻了倍,今年还会增加。企业员工也从不到30人增加到了40人。”

阿拉山口曾以大风闻名。如今,这个昔日的戈壁驿站又搭乘着中欧班列,借助新疆首个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站在了“一带一路”的“风口”上。“从‘过路不增值’通道经济,阿拉山口正逐步向‘磁场效应’的口岸经济大步迈进。” 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张学海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