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习主席丝路心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15 04:22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出席此次高峰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向世界亮出共建“一带一路”的优异“成绩单”,提出了务实合作的“中国方案”,赢得热烈掌声和广泛赞誉。

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习主席对“一带一路”建设非常重视,多次在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论述,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特刊,让我们一同聆听习主席的丝路心语。

◆对古丝绸之路的传承和提升

“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无论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是应对危机、加快调整,许多沿线国家同我国有着共同利益。历史上,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就是我国同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欧洲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古丝绸之路的传承和提升,获得了广泛认同。

——摘自习近平2014年11月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一步一步干起来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诚心诚意对待沿线国家,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要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同沿线国家开展合作,让沿线国家得益于我国发展。要实行包容发展,坚持各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要做好“一带一路”总体布局,尽早确定今后几年的时间表、路线图,要有早期收获计划和领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抓落实,由易到难、由近及远,以点带线、由线到面,扎实开展经贸合作,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干起来。

——摘自习近平2014年11月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中国愿意同各方一道,推动亚投行早日投入运营、发挥作用,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贡献力量。我们将继续欢迎包括亚投行在内的新老国际金融机构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摘自习近平2016年1月16日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上的致辞

◆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

“一带一路”建设,倡导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恶”,彼此要多拆墙、少筑墙,把对话当作“黄金法则”用起来,大家一起做有来有往的邻居。

——摘自习近平2016年1月21日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的演讲

◆互联互通是贯穿“一带一路”的血脉

互联互通是贯穿“一带一路”的血脉。实现互联互通,要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口。中方在铁路、电力、通信、工程机械、冶金、建材等领域优势明显、竞争力强,并于2014年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以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关合作项目。

——摘自习近平2016年1月21日在伊朗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共创中伊关系美好明天》

◆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

“一带一路”倡议,唤起了沿线国家的历史记忆。古代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友谊之路。在中华民族同其他民族的友好交往中,逐步形成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特征的丝绸之路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

——摘自习近平2016年4月29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建设“一带一路”不是我们一家的事

我国是“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但建设“一带一路”不是我们一家的事。“一带一路”建设不应仅仅着眼于我国自身发展,而是要以我国发展为契机,让更多国家搭上我国发展快车,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我们要在发展自身利益的同时,更多考虑和照顾其他国家利益。要坚持正确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并举,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为。

——摘自习近平2016年4月29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