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雪笛 谢琳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14 23:13

携手世界 对接梦想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新华社记者李雪笛 谢琳

首夏清和,芳草葱郁。五月的北京,迎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朋满座,集思广益,共议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提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国际社会对习主席的演讲反应热烈,表示赞同中国理念,希望携手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一带一路”符合历史潮流

“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

从古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倡议,延续千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人类的文明和发展,需要开放和融合。今天的世界,也需要一个互惠共赢的方案。

“习主席的讲话从有利于世界的角度、从今天的现实出发,总结和吸取历史经验,为所有国家和人民共同持久繁荣的光明未来绘制出科学的、现实的路线图,对本世纪余下时期都将产生影响。”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副主席班尼特告诉新华社记者。

意大利著名国际问题学者、经济学家瓦洛里说,习主席的演讲再次表明“一带一路”倡议追求和平发展、务实合作的模式。这不但为低迷的世界经济拿出了新的解决方案,而且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和繁荣提供了新的思路。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塔帕朗西说,习主席的演讲告诉世界,“‘一带’是和平之纽带,‘一路’为通往繁荣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就是邀请所有国家与其一起踏上“通往繁荣之路”,在“和平之纽带”的连接下,实现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倡议符合世界发展潮流,消除障碍,让每个参与其中的国家都能获取动力。习主席的演讲告诉世界,‘一带一路’是我们的光明和正确的未来。”缅甸资深媒体人、《北极光》杂志总编辑吴温丁对“一带一路”充满期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