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让我们在丝路金桥聆听世界交响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冯蕾 陈恒 刘坤责任编辑:乔梦
2017-05-14 10:29

今天,让我们在丝路金桥聆听世界交响

——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之际

花开时节动京城。

国家会议中心,“丝路金桥”花团锦簇,灯光璀璨。

怀柔雁栖湖畔,起伏的群山披上霓裳,在湖中变幻成曼妙彩绸,宛如一幅山水国画。

今天,我们以愿相聚——承载着美好愿景,“一带一路”倡议描绘着时代的新画卷,让相距万里的你我生活都增添了一份获得。

今天,我们以心相聚——承载两千多年的荣光,丝绸之路续写着绵延不绝的友情,让大家在建设共享的百花园的期望中挚友同心。

今天,我们以梦相聚——承载着世界期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拉开帷幕,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嘉宾一同聆听最动人的丝路交响……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前夕,国家会议中心外的夜景。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以愿相聚:“共商共建共享”的大格局

宏大的历史叙事,总是藏于最细微的故事。

“一带一路”,让北京的大学生们朝气蓬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坛论志愿者中,有曾服务过APEC会议的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滕鹤雯,有英语四六级都超过620分的学校十佳志愿者代淼,还有曾赴伊朗交换学习一年、精通波斯语和英语的沈黎明。“我们要用饱满的热情打造‘贸大名片’‘北京名片’和‘中国名片’。”

“一带一路”,让非洲吉布提的大学生们梦想成真——

阿布是吉布提当地的一位“90后”,从小就有一个“铁路梦”。2007年,他不远万里来到南京工业大学求学,2012年硕士毕业后返回吉布提,在一家中国物流公司工作。2015年,吉布提政府选拔优秀青年到中国培训铁路课程,阿布被选中,来到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培训结束,阿布回国待命。2016年10月,作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亚吉铁路开通运营,阿布终于成为“铁路人”。

“一带一路”建设改变着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的面貌,更让年轻人对中国有了更多了解。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亚洲宗教和文化研究中心的副研究员史瀚文在敦煌石窟作研究。新华社发

在厦门大学印度尼西亚留学生蒋菁璟眼中,“一带一路”是一座天堑变通途之桥。

她至今还记得小时候往返于家乡泗水市与附近马都拉岛之间的不便。虽然两地相距只有5公里,但长期以来只能靠渡船进行有限的交往。

在中国的技术支持和两国施工人员的合作之下,东南亚地区最大的跨海大桥——苏拉马都大桥修建完工。“这座连结两地的大桥,帮我们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愿望。”蒋菁璟说。

在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眼中,“一带一路”让更多领域实现了合作共赢——

塞尔维亚的斯梅代雷沃钢铁厂曾一度濒临倒闭,中国企业与塞方合作,使其重现活力。“当中方承建的科斯托拉茨电站开始发电,产量将会超过历史水平,创下一个新的纪录。”武契奇说,“我始终相信中国技术是世界顶级的,等我们把合作的产品输入欧洲市场时,他们将会对我们刮目相看。”

“我们来自不同文明的国度,我们之间要建立起联系和纽带,中国贡献了力量,让我们有机会聚在一起。”武契奇说。

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人们在观看中国舞狮表演。新华社发

以心相聚:“不要后花园,而要百花园”的大胸怀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在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来自印度的留学生冠秀杰正在研读《大唐西域记》,攻读博士学位的他把这本著作选为研究方向。“印度的历史与考古的研究都离不开这本书。我希望能推动两个文明古国更多的交流。”冠秀杰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最深厚的根基。

近年来,微信、支付宝在泰国上线,可支持泰铢结算。电商平台的引入,改变着当地百姓的购物方式。曼谷街头穿梭往返的中国产电动汽车,配备了一卡通支付……细微处的变化让泰国民众收获实惠。

位于泰国东部海岸的泰中罗勇工业园,由中国华立集团与泰国安美德集团合作开发。目前,已累计吸引近90家企业入驻,为当地新增2万个就业岗位。

来自多个国家的人们在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上参观。新华社发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

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文教合作、旅游合作、科技合作、医疗合作、青年合作。目前,双向旅游交流规模已超过2500万人次。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318个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执行计划及互设文化中心协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11个中国文化中心。亚投行成立后一年间发放贷款17亿美元,涉及印度尼西亚、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国的能源、交通和城市发展等急需项目;丝路基金已签约15个项目,承诺投资额累计约60亿美元,项目覆盖俄罗斯、蒙古国以及中亚、南亚、东南亚等地区。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演讲中所强调的,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在福建永春“翁公祠武术馆”,11岁的德国小姑娘路易丝在学习中国传统技艺。新华社发

以梦相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境界

“一带一路”,把德格夫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西北郊区,华坚国际轻工业园一期已经建好。27岁的德米西·德格夫是华坚鞋厂车间经理。他月收入2万多比尔(1美元约合22.8比尔),成为当地人羡慕的“金领”。像德格夫一样在华坚集团工作的当地员工有近6000人。

让梦想照进现实,这是人生的希望,也是世界的愿景。

当前,全球经济低迷不前。与黯淡的国际贸易形势对照,“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是诚意与信心——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约20万亿元人民币,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对外直接投资超过5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3049亿美元。

2016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之际,各国专家学者对盛会满怀期待。

土耳其央行高级经济学家于克塞尔·格尔梅兹说,“一带一路”倡议代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趋势。

俄罗斯财政部财政研究所研究员谢尔盖·萨文斯基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可谓是消除危机根源、重振全球经济活力的一剂良药。

在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哈桑·贾韦德看来,“一带一路”建设将使全球贸易秩序的演变进入下一个阶段。这是一个共赢模式,以包容性为核心价值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成为推动全球化的一个成功典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