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列国人物传系》首批新书在京发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莞梅责任编辑:姚远
2017-05-13 13:37

传系丛书相关链接:

《丝路明珠守门人——敦煌莫高窟5人传》(章节选读)

敦煌莫高窟

常书鸿,1904年出生于浙江杭州,后赴法国学习绘画。在法国偶然见到来自中国的敦煌壁画,让常书鸿选择了回国。之后受邀担任敦煌艺术研究所副主任,将一生倾注于敦煌文物的保护工作。战乱时期,他千方百计为研究所争取人力和资金;解放后,他全身心投入敦煌壁画的临摹保存工作,撰写了《敦煌莫高窟石窟总录》等专著,并完成出版和拍摄了相关专著、艺术作品和纪录片等,为当代艺术的创作补充了传统营养;此外,他还赴国内外各地考察交流,为中华文化的保护和传播作出了突出贡献,被称为“敦煌守护神”。

常书鸿
常书鸿工作照

樊锦诗,1938年生于北平,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考古专业,受常书鸿先生事迹的感召而选择了敦煌。她一生只在一个单位、只做过一份工作,那就是敦煌研究院和敦煌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在文物保护方面,除了前辈们开创的壁画临摹工作外,她还攻破了壁画“病变”问题的诸多技术难关,对壁画进行抢救和恢复,从而使敦煌的保护工作达到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水准;此外,她还力主对敦煌文物合理利用,严格依照法律和文物保护需要限制相关商业开发、限制游客流量;在1998年担任院长之后,她决定利用计算机技术,实现敦煌的数字化,敦煌文物保护工作开启了互联网+模式。她也因在敦煌网文物保护方面的巨大贡献,获得了“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奖”。

樊锦诗
樊锦诗近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