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上的小苹果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姚远
2017-05-13 13:25

一颗小苹果,怀揣着改变世界的大大梦想。走上一带一路,飞到世界各地,让中国的果农实现小康,让世界人民享到口福。这是它又双叒叕一次改变世界的故事。咦,为什么说“又”呢?

苹果家族第一次改变世界的时候,可有年头了,夏娃吃了一颗苹果,人类被逐出了伊甸园。

纷争女神扔下的金苹果,引发了特洛伊战争。

苹果砸中牛顿,万有引力定律诞生。

它还是无数艺术家的宠儿。

说回中国,中国人吃苹果也有上千年的历史了。

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好吃的苹果带来健康快乐的祝福,也让黄土高原的百姓们尝到了脱贫的“甜头”

“1947年,延安洛川是陕北出名的穷县,一位叫李新安的农民到河南引进了苹果苗。种植了10年后,李新安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半个多世纪以前的这个创举,让苹果成了今天陕北农民的’摇钱树’。”

2016年,世界苹果产量7600多万吨,中国产量就达4380万吨,其中西北干旱区苹果栽培面积占全国三分之二。陕西以1100万亩、1100万吨成为中国苹果栽培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省份。相当于世界上每7个苹果中就有1个来自陕西,每3杯苹果汁中,就有1杯产自陕西。听听果农和专家怎么说这些可爱的小精灵们:

洛川县果农冯文辉:“去年一年苹果的纯利润将近4万元,比2014年和2015年都要高。”

苹果专家赵政阳:“苹果是陕西黄土高原旱区优势农产品,我有责任让苹果大省变为强省,让咱陕西的苹果走出陕西,走向世界。”

陕西省果业局局长高武斌:“苹果产业对中国果农致富、农村稳定和农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际园艺学会主席德鲁:中国的苹果产量占全球鲜果70%和加工果30%,是高标准的苹果产地。

经过多年推介,2016年中国鲜苹果出口突破130万吨,出口额14.5亿美元,首次成为世界第一大苹果出口国。通过一带一路,东南亚、西亚、中亚、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尝到了中国苹果的甜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人民苹果友谊园的建成,更是一带一路上两个文明古国交流和友谊的象征。

作为东西方文化的使者,从中国飞向世界各地,带去祝福与友谊,这就是小苹果的大梦想。

出品:李勇 刘亢 陈凯星 冯瑛冰

策划:郭奔胜 沈虹冰 刘书云 葛素表

监制:张军 张伯达 梁娟

记者:郑昕 张晨俊

编辑:陈知春 徐蕊 王绥翊 姜子炜 黄南希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陕西分社

新华社福建分社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

联合制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