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驼队经过的地方”如今成中国西部对外开放最前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罗朝文责任编辑:姚远
2017-05-13 04:03

霍尔果斯,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北线上的重要驿站,1881年正式通关的霍尔果斯口岸也是中国最早向西开放的口岸之一。因此,当地人常用8个字对外介绍霍尔果斯:千年驿站、百年口岸。如今,霍尔果斯的内涵早已不再局限于驿站或者口岸。请看今日《解放军报》报道:

霍尔果斯对面就是哈萨克斯坦,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这个边陲小城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百年口岸活力绽放

■记者 罗朝文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一角。新华社记者 赵戈摄

在通往霍尔果斯的高速公路旁,一个广告牌上写着“霍尔果斯,打造西部的深圳”。霍尔果斯,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北线上的重要驿站,1881年正式通关的霍尔果斯口岸也是中国最早向西开放的口岸之一。因此,当地人常用8个字对外介绍霍尔果斯:千年驿站、百年口岸。

如今,霍尔果斯的内涵早已不再局限于驿站或者口岸。

2012年,中国首个跨境边境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投入运营。这意味着,两国公民和第三国公民无需签证,即可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等有效证件进出合作中心,进行面对面商贸洽谈和商品交易。目前,已有7家免税店在中心开业,这里成为中国西北最有影响力的免税购物中心。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数以百计的各类公司来到霍尔果斯,吸引他们的正是这座边境小城的区位和政策等优势。

上海柠萌影业公司是其中之一。这家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叶建赟原来一直在上海和北京等地工作,来到西部前他本以为当地的生活节奏会比较慢,办事效率会低一些。“可到了霍尔果斯后,我发现这里的办事效率很高,一切井井有条,联合办税服务厅人员服务很到位。”

闵建波来自深圳,现在是霍尔果斯博仕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这家主营智能机器人等电子产品的企业把生产线转移到了霍尔果斯。闵建波说,很多企业只关注经济发达的欧美市场,但中亚一些国家的需求也很旺盛。把工厂设在霍尔果斯,就是要借助这里独一无二的区位和政策优势,用相对较低的运输、税收和通关成本,来开拓中亚国家市场。

霍尔果斯背靠内地大市场,又面向十多亿人口的欧亚大市场;既可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产业转移,又可进军欧亚市场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霍尔果斯的区位优势更为凸显。

来自河南的于成忠,从1999年起一直在霍尔果斯做水果出口生意。从开始发愁没有客户到如今实现年出口量五六万吨,公司的生意越来越红火。“1车苹果从霍尔果斯一类公路口岸出关,到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仅需1天。”在于成忠看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他的公司肯定会越来越好。

新疆发改委经济研究院专家闫海龙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家给予霍尔果斯、喀什等地很多支持政策。“只要我们把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有机融合起来,包括霍尔果斯在内,整个新疆的发展前景光明无限。”

【丝路心语】 

区位优势●发展动能

霍尔果斯,蒙古语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哈萨克语意为“积累财富的地方”,借助“一带一路”建设,这个昔日“驼队经过的地方”,成为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最前线。

“这里的政策太好了!”在霍尔果斯采访,这句话在创业者口中频频出现。

每周7天、每天12小时甚至18小时办理出口通关;企业所得税5年免征;旅游、高新技术、电子商务等行业有不同的优惠政策……霍尔果斯口岸、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和霍尔果斯市“四块招牌”合一,彰显出这个边境小城独有的政策优势和开放思路。

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沟通了东西方文明,也促进了沿线各地尤其是重要边境城镇的发展。而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以霍尔果斯为典型代表的新疆各地再次迎来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的“时间窗口”。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正在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最前沿,新疆的发展不仅造福自身,也将惠及中亚乃至更远的地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