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一带一路”倡议为意大利带来新机遇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星桥 罗娜责任编辑:柳晨
2017-05-11 15:19

“一带一路”倡议为意大利带来新机遇

——访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

新华社记者王星桥 罗娜

“‘一带一路’倡议给意大利经济发展带来很大机遇,也给双方提供了进行更大范围合作的重要机会。”即将前往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10日在罗马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如是说。

真蒂洛尼说,意大利与“一带一路”早有渊源。历史上,意大利是丝绸之路的终点;现实中,意大利位于地中海中心,而欧亚非三大洲在地中海相遇。意大利是欧洲和非洲的交会点,而中国经济与欧洲和非洲联系紧密。因此,对于意大利来说,有必要参与到“一带一路”投资建设中去。

真蒂洛尼说,意大利和中国一样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很有实力,“我们欣赏这一把各方力量凝聚在一起的倡议”。

在谈到意中两国合作时,真蒂洛尼认为,意大利“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之间有着许多共同特征。他说,两国有更多相互协作的可能,意大利在装备制造业等领域的优势和特点对中国而言很重要,有助于中国加速实现工业现代化进程。

真蒂洛尼提出,意中双方可在三方面展开合作:一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意大利在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等领域处于领先水平;二是高科技创新领域,在诸如防治污染、绿色经济、可再生能源等特定领域,无论是意大利的中小企业还是大型国企都具备较大优势;三是在意大利高品质产品领域,在食品、设计、时尚等诸多领域,“意大利制造”已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双方应加强合作,鼓励更多中国资本来意大利,组建更多合资企业带动相关领域发展。

在谈到全球化时,真蒂洛尼说,全球化之于意大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意大利注重贸易往来和经济对外开放。可以说,这是意大利国家性格和社会特点所决定的。

对于意中之间人文交流合作现状,真蒂洛尼认为,两国之间在文化方面的合作整体而言非常积极,相信未来的合作会取得更多进展。他表示,两国的文化部门正就一系列项目进行合作,未来合作潜力巨大。

真蒂洛尼说,在过去10年中,来意大利的中国游客数量显著增加,所有景点的中国游客数量都创造了历史记录,希望这一趋势能够继续增长。他还提到,意中两国警察在意大利的著名景点进行联合巡逻,保护中国游客在意大利的安全,这说明两国在执法和旅游服务等合作上进展良好。

采访中,真蒂洛尼谈起对中国的印象,讲述了一段非常美妙的回忆。“第一次去中国是为了度蜜月,”他说,1988年,“我和妻子到北京游览,历史悠久的中国真让人流连忘返。”

真蒂洛尼感慨道,虽然很多人看到过意大利斗兽场和威尼斯的图片,但近距离观赏时的感受完全不同,而北京的长城、西安的兵马俑也给人同样的感受。“我去参观了兵马俑,这让我那次游览有了非凡的体验。”(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