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 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新思维

来源:新华社作者:葛晨 郑汉根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09 17:53

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新思维

——共建“一带一路”系列述评之二

新华社记者葛晨 郑汉根

“这是中国让全球化进程重焕活力的尝试”“这个宏伟愿景可能给整个亚洲乃至其他地区带来一个繁荣与和谐的黄金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临近,国际舆论关于“一带一路”的探讨渐热,乐观其成成为其主流声音。

当今世界并不平静。从西亚北非的硝烟到地中海滨的难民,从欧罗巴的恐袭到亚非拉的贫困,诸多问题依然困扰着世界。世界的和平发展,前路在何方?

“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场伟大实践,正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模式。

同舟共济之路

不论是中巴经济走廊上的瓜达尔港,还是肯尼亚的蒙内铁路,每一个合作项目落地,都给当地创造大量工作岗位,给当地带来长期收益。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这种合作共赢的实例不胜枚举。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表明了中国愿意与其他国家合作、分享繁荣的态度。

“一带一路”提倡的“五通”,为这些国家提供了发展机遇。很多国家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薄弱的基础设施得以改善,工业化水平得到提升,民众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一带一路’推动的是更加开放包容的全球化,更具普惠性和共享性。”外交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亚非如是说。

平等协商之路

共商,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原则。

当前,“光明之路”、“草原之路”、“两廊一圈”等多国的发展战略纷纷同“一带一路”倡议紧密对接,见证着平等协商、照顾各方舒适度的做法深入人心。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关国家无论大小强弱,只要愿意参与,都成为平等合作的伙伴。有容乃大,对所有国家和地区开放,正是“一带一路”倡议吸引力的重要来源。

文明互鉴之路

在上月落下帷幕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展映和合作项目成为亮点;上个月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的“文明古国论坛”,来自世界十个文明古国的代表相聚,共同探讨人类原创型文明对当代世界的启示。

“一带一路”不仅是商贸通途,也是一条不同文化和文明相互借鉴、交融之路。

世界历史昭示人们,文明的冲突足可以导致对抗乃至战乱。一个和谐的世界,不应是某一种文明独霸天下,不应是以一种文明强行改造另外的文明,而应是各种文明的相互尊重,和而不同。

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步而起的,是中华文明与世界各种文明的交相辉映,“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文明互鉴的大舞台。

在谋求发展中同舟共济,在合作进程中平等协商,在文明交往中互学互鉴。“一带一路”饱含了中国人的善意、智慧与担当,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提供新动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